EN
https://www.gov.cn/

通讯:从株洲到孟买,从复工复产到保项目进度——中车战“疫”助力海外供应“不断链”

2020-03-15 19: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通讯:从株洲到孟买,从复工复产到保项目进度——中车战“疫”助力海外供应“不断链”

新华社记者 张兴军 苏晓洲 赵悦

中国的零配件已发货,保证及时供应印度新孟买地铁一号线机车装配。因配件库存告急而神色沮丧的印度工人听到这个消息后露出笑容,为中国产业链的强劲韧性伸出大拇指。

新孟买地铁一号线计划今年10月左右投入运营。该项目由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车株机公司)在印度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印度中车株机公司负责,目前基建已进入尾声,车辆处于移交前的调试、保养阶段。

“我对中国的供应链有百分百的信心。”带着口罩的维诺特·库马尔说。他是一名电工,24岁,来自印度南部城市金奈,在印度中车株机项目部工作了一年多。

库马尔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蔓延,但我们的工作没有停,我想对中国同事们说,做好防护,在印度项目部,我们也是这么做的。”

在孟买项目现场,所有来访者必须填写姓名、工作单位,以及近期有无在发生疫情的国家旅行经历等信息后才能进入。

在项目部办公室墙上,新张贴了介绍新冠病毒的资料,用英文配图介绍了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发病症状、预防措施和治疗手段等。

印度中车项目部技术经理丁慈表示,国内总部克服困难,力保海外供应“不断链”,打消了印度业主对疫情影响工期的忧虑。孟买项目部按当地政府要求加强疫情防控,目前各项工作正常进行。

保证孟买项目动力十足不间断运行的背后,是中国防控疫情的不懈努力和企业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在完备防疫措施基础上全力复工复产的积极努力,也是中国产业链在严重疫情影响等极端情况下韧性强劲的表现。

“海外项目是中国中车集团和中车株机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车株机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副总监刘颖说。

疫情发生后,根据国家和中车集团的统一安排,中车株机公司制定了阶段复工计划,海外项目是首批复工项目。墨西哥蒙特雷轻轨、菲律宾动车组、马其顿电力机车项目的现场交付和无故障运行,捷克动车组项目的认证等工作也在全力推进。

位于湖南的中车株机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电力机车研制基地。中车株机公司安全环境与生产保卫部副部长周小敏介绍,为保证复工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多道体温检测、抽测,专业人员对车间、更衣室消毒,设立临时隔离观察点和对员工出现发烧、咳嗽症状立即进行相关处置等。

周小敏说,目前公司全员复岗率已达95%左右,公司机车、地铁和动车等各类项目已经基本恢复生产。

中车株机公司的复工复产保证了孟买地铁项目的进度,这只是中国产业链上的一个缩影。从整个产业链看,正是中国产业链条的强劲韧性,为保障全球供应链的稳定提供了持久动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