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调结构抢农时 有条不紊种田忙

2020-03-16 11: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3月16日电(记者 孙仁斌)惊蛰过后,东北大地冰消雪融,春风里,蛰伏了一个冬季的村庄,逐渐恢复生机和活力。在辽宁,农民们着手为新一年的春耕做着准备工作。

“今年水挺足,茼蒿长得挺好。”凌海市翠岩镇郭荒地村43岁的村民李伟看着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茼蒿喜滋滋地说。然而,受疫情影响,前一阵李伟种植的蔬菜却并不畅销。“许多地方封路了,不少老客户店铺不开张,菜也不好卖。”

得知这一消息后,辽宁省派驻郭荒地村的第一书记李阳四处为菜农联系市场,保障了蔬菜及时销售。春节期间,38岁的李阳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大年初二就自己开车返回村里,带领村干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

村民们听说省城来的新书记能帮助销售农产品,纷纷前来求助。不仅本村村民来找他,邻村一些种粮大户家里的小米滞销,李阳帮助联系沈阳一些企业,2万斤小米一销而空。

“去年的收成关系到今年的春耕,农民们种地有一套,但销售方面还是缺些经验,另外调整种植结构也很重要。”李阳说。

为了带领村民们调整种植结构,李阳多次和镇长王健商议方案,经过研究和试种,他们发现种植山枣树既耐旱又便于管理,经济收益是种玉米的4-5倍。“农民们观念比较保守,祖祖辈辈种玉米,改种其他作物怕赔本。”村支部书记常志忱决定拿出自己和亲属家10多亩农田做“试验田”,带动农民改变种植结构。

“这种事就得村干部带头,老百姓尝到甜头,你不让他种他都不干!”村支书常志忱说。

过了惊蛰节,耕地不能歇。岫岩满族自治县红旗营子乡矿山村村民佟守东在自家蔬菜大棚里用手机和农业专家视频“现场教学”,透过手机屏幕,鞍山市高级农业技师桂永帅向佟守东讲授富硒西红柿的种植技术。

“最早的时候种玉米,简单省事,种子扔进地里就不用管了。但收入太低,养家糊口都难。”佟守东回忆说,这几年,鞍山市科技局牵线搭桥,掌握富硒农业技术的桂永帅等人带来了富硒西红柿、香菇等种植项目,让他打了个“翻身仗”。

“前一阵子疫情对农产品销售多少有些影响,现在疫情逐渐平稳,我们还得把地种好,把损失抢回来。”佟守东说。

不久前,辽宁省下发春耕生产工作指南,要求各地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基础上,持续优化种植结构,新增设施农业10万亩,满足全省及我国北方地区“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需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