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到2022年全面实现“三个课堂”在中小学校常态化按需应用

2020-03-16 14: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施雨岑)针对基础教育阶段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现实需求,教育部16日就进一步加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应用发布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要全面实现“三个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面实现“三个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建立健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课的问题得到根本改变,课堂教学质量显著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持续优化,学校办学水平普遍提升,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有效弥合,推动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指导意见要求,把教师在“三个课堂”中承担的教学和教研任务纳入工作量计算,并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建立多方参与机制,积极引导行业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公益机构、志愿者团体等社会力量参与,构建共建共用、共享共赢的“三个课堂”应用生态。

据介绍,“专递课堂”强调专门性,主要针对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缺少师资、开不出开不足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问题,采用网上专门开课或同步上课、利用互联网按照教学进度推送适切的优质教育资源等形式,帮助其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名师课堂”强调共享性,主要针对教师教学能力不强、专业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通过组建网络研修共同体等方式,发挥名师名课示范效应,探索网络环境下教研活动的新形态,以优秀教师带动普通教师水平提升;“名校网络课堂”强调开放性,主要针对有效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教育质量差距的迫切需求,以优质学校为主体,通过网络学校、网络课程等形式,系统性、全方位地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区域或全国范围内共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