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应急部:更加深入精准扎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2020-03-16 21:51 来源: 应急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会议上强调
更加深入精准扎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3月16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加强疫情防控、安全风险防范和定点扶贫等工作。黄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政治顾大局,以自我革命精神改进作风、提升能力,更加深入精准扎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是事关人民福祉和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专门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总攻令。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始终绷紧弦、不松劲,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创造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再接再厉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继续加大对湖北和武汉的支持力度,强化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老旧小区和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等特殊场所消防安全服务,持续做好人员转送、物资转运、洗消杀毒等各项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要慎终如始抓好内部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责任,严守纪律规矩,严格人员管理,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积极支持配合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从这次疫情大考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深入研究问题,深化改革发展,加快补齐短板,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

会议指出,近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福建泉州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充分暴露出有关方面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监管检查走过场等突出问题,教训极为深刻。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更加清醒认识安全生产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拿出实招硬招新招,坚决扛起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政治责任。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督促有关部门全面排查涉疫场所、公共场所、老旧危房等安全风险隐患,确保检查到位、整治到位,严防重特大事故。要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问题抓得精准不精准,关键看干部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防止因违法违规而关停的企业和僵尸企业借机复工复产。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安全监管方式,大力应用信息化手段,更加精准高效开展执法检查。要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统筹推进企业安全防范和复工复产的经验做法,同时抓住典型事故案例通报曝光,举一反三推动工作。要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紧盯高风险煤矿、危化品、消防以及载客量大的客车客船、高铁民航,分行业分领域督促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加快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完善标本兼治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办法、重点工程、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推进安全生产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要充分发挥应急管理职能作用,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继续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对定点扶贫县帮扶力度,确保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要巩固定点扶贫成果,协助地方制定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激发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加强贫困地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突出“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未摘帽贫困县,会同有关部门扎实落实《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坚决防止因灾返贫。

应急管理部党组同志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