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月16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新消息!

2020-03-16 23:0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后续相关工作

推进全面复工复产 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3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指出,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得到基本控制。武汉和湖北要集中专家和医疗资源,进一步加强重症患者救治,降低病亡率;其他地区要防范可能出现的散发或聚集性病例;当前境外输入病例给疫情结束带来不确定性,要精准加强疫情输入输出防控;各地要及时足额兑现对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人员的补助;督促用工单位对参与新建、改造防控救治设施的劳动者,及时按承诺兑现劳动报酬;组织滞留在鄂在汉外地人员及滞留在外地的湖北籍人员返乡;有序组织援鄂医务人员分批撤离;统筹做好因疫情病亡人员的善后工作;加强地区间协调,通过点对点运输等促进务工人员尽快返岗;科学确定务工人员返岗留观时间等。

详细阅读 >>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两部门:

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

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明确加大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公开招聘力度,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其中,湖北省事业单位可以面向湖北省高校的毕业生或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开展专项招聘。

五部门:

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等可按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

公安部、海关总署等五部门16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 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根据意见,检疫传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拒绝隔离、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等,可按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意见规定了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的六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行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详细阅读 >>

五部门发文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

交通运输部:

加强野生动物运输管理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进一步依法加强野生动物运输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运输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依法对动物疫病的发生、流行等情况进行监测时,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不得拒绝或者阻碍。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应当做好免疫、消毒等动物疫病预防工作。患有人畜共患传染病的人员不得直接从事运输活动。不得运输发生动物疫病的动物产品。

详细阅读 >>

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依法加强野生动物运输管理工作的通知

生态环境部:

未发现受疫情防控影响饮用水源地水质情况

生态环境部通报全国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置和环境监测情况,截至2020年3月14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6058.8吨/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吨/天,增加了1156.0吨/天。目前,全国医疗废水处理平稳有序,均严格落实消毒措施。累计对饮用水源地开展监测17949次,未发现受疫情防控影响饮用水源地水质情况。

回应关切

中国经济是否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从数据来看,疫情确实对当前经济运行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但是仔细分析发现,疫情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也是外在的,它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内在向上的发展势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短期来看总体是可控的,中国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详细阅读 >>

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影响有多大?

入境旅客出现了感染症状怎么办?

海关依据国境卫生检疫法,在口岸发现了有症状的人员,将转入流行病学调查或者医学排查环节,在完成有关卫生检疫工作后,在对其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海关将做好信息登记和通报,按照属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及时移交地方政府指定的相关部门。如果集中观察期间出现了感染症状,按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相关人员将会立即被送往定点医院进行排查和诊治。

服务

今天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要加强地区间协调,通过点对点运输等促进务工人员尽快返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