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防输入”成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2020-03-17 07:2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以外国家和地区确诊病例一日新增过万,确诊病例累计超过中国……与此同时,中国现有确诊病例已降至1万例以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境外疫情却在加速扩散,‘外防输入’已经成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军1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王军在会上呼吁,广大旅客在出入境时一定要如实申报健康状况,“怀着侥幸心理逃避海关检疫,不仅要承受全社会的舆论谴责,还将面临牢狱之灾”。

逃避海关检疫将面临牢狱之灾

疫情发生以后,海关全面启动了健康申报制度,严格排查申报有无肺炎类似症状,有无14天内相关旅行史或者接触史。这对海关及时掌握出入境人员的相关信息,精准识别高风险人员具有关键作用。

“但是,一些入境人员怀着侥幸心理,采取各种手段拒绝申报,或者不如实申报健康状况,不配合体温监测;还有一些入境人员明知自己已经出现了发热、干咳等染疫的症状,或者曾经去过疫情严重的地区,故意隐瞒发病情况、境外旅行史等。甚至有人采取吃退烧药等方式降低体温,掩盖发热症状,在海关卫生检疫环节蒙混过关,入境以后确诊为新冠肺炎,导致与其密切接触的人员被感染或者被隔离观察,给公共卫生安全造成重大风险。”王军直言。

“依照刑法规定,结合刚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 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上述行为就可以依照刑法第三百三十二条的规定,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王军说。

王军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在出入境时一定要如实、完整、准确地填报健康申明卡,并配合海关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等各项卫生检疫措施。这既是对本人和家人健康安全的保护,也是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

航班按风险等级实施精准防控

据国家移民管理局介绍,自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大流行以来,全国陆、海、空口岸入境的人员日均12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八成多。其中,乘国际航班入境的人员日均两万人次,外国人占比一成左右。

“民航局把航班风险划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根据不同等级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精准防控、精细施策。”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朱涛介绍,对于低风险航班,根据需要进行体温检测,机组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对于中风险航班,在低风险航班的措施之上还增加了合理安排客舱布局、减少人员流动等措施,同时根据航程在航行中也要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机组需要佩戴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对于高风险航班,尽可能减少机上的服务流程,对旅客进行分区管理,安排旅客分散就座,并在航班的后三排预留应急事件处理的隔离区。

很多人关心,在机场、集中隔离点发现入境旅客出现感染症状,就地治疗还是遣送回原来的国家?对此,王军表示,在口岸发现有症状的人员,将转入流行病学调查或者医学排查环节,在完成有关卫生检疫工作后,在对其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海关将做好信息登记和通报,按照属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及时移交地方政府指定的相关部门。

“如果集中观察期间出现这种情况,按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相关人员将会立即被送往定点医院进行排查和诊治。”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补充说。

从疫情严重国家归国后,很多人都会返回自己家乡。从入境到抵达家中,如何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杨新宅表示,会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运输方式,将入境人员从入境口岸直接运送到目的地城市,做到运输环节的闭环管理,切实避免与社会人员的接触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记者 陈海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