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运输闭环管理 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

2020-03-17 10:02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3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3月11日以来,全国陆海空口岸入境人员日均12万人次。交通运输部指导各地建立应急疏运保障车队,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运输方式,将入境人员从入境口岸直接运送到目的地,做到运输环节闭环管理,切实避免与社会人员的接触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围绕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海关总署、交通运输部、国家移民管理局、中国民用航空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口岸联防联控、邮轮疫情防控、航空运输保障、入境人员运输保障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加强国际航行船舶动态监控

水路口岸外防输入环节的工作重点是防止国际航行船舶及所属船员正常船岸流动导致的疫情输入事件。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杨新宅介绍,交通运输部于1月底暂停了我国大陆港口始发的国际邮轮,目前中日、中韩之间的客货班轮客运业务也已暂停。对于尚处于营运的客班船,交通运输部建立了日调度机制,严格控制客座率,并配合做好乘客信息登记等相关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我国日均到港国际航行船舶约500艘次,日均在船船员7000余人。为强化防范措施,海事部门利用船舶交通管理系统、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等多种手段来加强国际航行船舶的动态监控,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对重点区域的判断,对船舶实施有区别的监管措施;通过信息数据平台开展远程非现场执法,摸排入境船舶信息,及时将我国的疫情防控政策通报给到港的船舶,同时对船舶、船员证书的状态进行远程核查。

为保障广大船员的健康和安全,交通运输部发布了《船舶船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从航运公司防控制度建立、船舶落实防控措施、加强船员个人防护、发现疑似病例应急操作、疑似病员报告、船员心理健康调节以及疫情信息查询七个方面,系统地提出了航运公司、船舶和船员防控疫情的操作指南。

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

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朱涛表示,3月4日以来,中国民航局在正常航班的运行基础上,对一些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接收能力的城市,视情启动了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开行临时航班或包机,目前共执行了13架次赴疫情严重国家的运输任务。其中,安排7架次临时航班接回我国公民1101人;执行援外物资运输任务5架次,运输物资78.45吨。下一步,民航部门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导下,根据实际需求适时安排此类飞行任务。

在前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国民航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并积极同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民航向40个国家的民航主管部门分享了第三版《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介绍我国民航疫情防控方面的经验;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向所有在华运营的境外航空公司介绍我国的防控指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