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多举措推动农民工返岗“稳就业”

2020-03-17 16: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3月17日电(记者 陈健)四川仁寿县钟祥镇碾米村农民工张安平3月15日坐上了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组织的专车,与全县的其他34名农民工一道,“点对点、一站式”前往甘肃兰州返岗。

张安平在兰州一家桥梁施工企业务工,是家里的顶梁柱,今年他能不能顺利返岗,关系着家里5口人的生活。“往年我正月十五刚过就出门了,今年有疫情,就推迟了时间。多亏政府想得周到,安排农民工专车,同车的人都有健康证明,我很放心。”张安平说。

这是四川多举措稳住农民工就业的一个缩影。四川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说,四川人社部门会同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部门和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等单位,采取摸排需求、组织引导、行前免费健康服务、“点对点、一站式”交通运输服务等一系列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为农民工免费开具健康证明,是四川今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开展的一项新探索。农民工在出行前,可以到乡镇卫生院接受体检和流行病学调查,然后拿到全省统一格式的健康证明。相关信息录入大数据平台,可在手机生成“健康码”,务工、乘车、出入小区都可使用。目前,四川已与广东、浙江、云南、重庆、江苏、福建等地实现健康证明互认。

除了帮助农民工外出返岗,四川还为本地企业与农民工牵线搭桥,实现就近务工。杨婷是仁寿县曹家镇勤劳社区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丈夫在外打工,家里孩子还小,所以她想在本地找个工作。社区第一书记刘羲在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排查时,了解到杨婷的情况,便向她推荐了县内一家液晶显示屏生产企业的车间岗位。

四川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实现“兜底”就业。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了解到,为稳住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各地开发城乡社区消毒保洁、疫情监测、防疫宣传、社会工作等临时公益性岗位,过渡性安置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目前全省已安置近4万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