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农民工“本地上班”缓解外出务工难

2020-03-17 19: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3月17日电(记者 范世辉)“家里欠了不少外账,一直生活比较困难,过了年后没班上,心里更是慌。如今在微工厂干活,做服装,每天能挣七八十元,心里比原先踏实多了。”

说这话的,是河北省大名县北峰乡后现城村贫困户李瑞娜。她家有5口人,生活开销较大。过去,除了农忙季节,夫妻俩常年在外务工。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外出务工暂时出现困难。看到她家的生活困难后,扶贫干部帮他介绍了微工厂做服装的活。

河北省大名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周国良介绍,针对疫情影响下部分贫困农民工外出务工难,他们推出了居家就业扶贫工程,以家庭生产的模式代替车间加工,同时,引导全县262个扶贫微工厂吸引这部分农民工就业。

与李瑞娜境况类似的,还有河北省魏县车往镇霍小屯村的刘运喜。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本打算过了年早点出去打工挣钱,但是事与愿违。正在一筹莫展之时,扶贫部门给他争取了一个疫情防疫公益性岗位。

原来,为了救助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农民工,河北魏县出台了《关于利用量资入股分红收益资金设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的通知》,他们坚持因事设岗、科学设岗,共设置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2000多个,对有劳力和弱劳力的未脱贫户实现了全覆盖。

“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主要包括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疫情排查等,岗位对象为建档立卡户中能够胜任疫情防控工作,家庭条件困难的有劳力或弱劳力人员,补贴标准原则上每月300元。”魏县扶贫办主任陈瑞学介绍说。

据了解,为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河北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办法,各地也各显神通,积极组织引导农民工“本地上班”。有的组织农民工专场网络招聘会,让农民工足不出户就近找工作;有的梳理农民工的就业信息,主动对接县内企业;有的通过微信群和就业服务部门公众号发布信息,为农民工和企业之间搭建信息桥梁。

在引导农民工“本地上班”缓解外出务工难的同时,河北还加强了省际“点对点”服务协作,向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函建立对接机制,“点对点”帮助农民工返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