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做好“指尖服务”
助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红利落袋

2020-03-18 09: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3月17日电(记者 侯文坤)“我试了试,软件能自动计算免税销售额和免税额,该享受多少税收优惠。动动手指就一清二楚,太实用了”!近日,呷哺呷哺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武汉长宜路店财务人员通过手机微信“尝鲜”使用“轻松填—疫情防控版”后欣喜地说。

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出台了支持疫情防控的防护救治、物资供应、公益捐赠、复工复产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纳税申报变化较多。为了方便企业及时申报,帮助纳税人早熟悉、早享受优惠政策,湖北省、武汉市税务部门2月以来抓紧设计研发了增值税纳税申报指引“轻松填—疫情防控版”。

“团队15个人白天下沉社区防疫,晚上挤时间研究,细心查找疫情防控优惠政策容易漏填、填错的内容,精心设计了电脑版、微信版‘轻松填’。”研发团队的负责人、武汉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张学东介绍,“轻松填—疫情防控版”有若干实用功能:一是模拟纳税申报,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均只需填写关键数据,软件自动计算防疫增值税免税额,极大方便了纳税人;二是申报案例演示,制作了包括无偿捐赠、防疫生产留抵退税等9类业务案例和支持小规模纳税人复工复业优惠政策11类业务案例,每类案例都包含政策依据、税款计算、账务处理、填表要点等,供纳税人“对号入座”;三是防疫新政汇编,分税种汇集国家最新支持疫情防控财税优惠政策,供纳税人、缴费人便捷查询学习应用;四是常见问题解答,汇集疫情期间重点热点问题的答复,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判断掌握减税、免税优惠政策内涵、涉税事项处理、申报表填写等。

“在广泛征求税务业务骨干、纳税人代表、注册税务师的意见基础上,研发团队数十次测试修正模块,为抗疫保供企业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精准的税收政策支持。”湖北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王泽民介绍说。

据悉,3月以来,湖北税务部门推出的“轻松填—疫情防控版”经过网络视频培训和微信公众号推送后,“吸粉”10万多人次,成为纳税人轻松办理纳税申报、应享快享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的贴心好帮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