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保障战“疫”和企业复工复产“电力十足”

2020-03-18 11:20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级电力主管部门和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全省关于扎实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能源供应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坚持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全力满足疫情防控新增用电需求,做好民生供电服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充分的供电保障。

电力热力稳发稳供

全省发电企业勇挑重担,主动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组织生产、原料运输等各方面影响,在做好生产一线员工安全防控的基础上,加大复工复产力度,确保电力热力稳发稳供。华能山东公司从隐患排查、风险预控、燃料供应、应急准备等各个环节强化措施落实,全力保障居民采暖和企业用汽需求。华电山东分公司把立足岗位、防控疫情作为政治、学习、业绩、服务、文明“五争先”实践活动的主战场,努力实现各项发展目标。大唐山东发电公司对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加压,在防控措施、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上精准发力,推动企业稳步回归到正常生产、稳定发展轨道上来。截至目前,全省直调公用机组累计发电量412亿千瓦时,供热量约1.1亿吉焦,为全省提供了坚强的电力热力保障。

“一户一策”用户用电无忧

全面梳理全省防疫指挥办公室、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及相关医药制品生产企业等重点用户用电需求,对845户重点用户编制“一户一策”供电保障工作方案。全省各级供电企业对供电电源、自备应急电源等信息进行“拉网式”摸排,强化重点用户安全隐患治理,指导用户处置好内部用电故障;与重点用户建立24小时沟通机制,利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实时监测供用电情况,确保发生问题及时处理;加强供电保障协同配合,实施系统内部重点用户信息共享,形成“一览式”管控模式,全面做好电网侧安全供电保障。国网日照供电公司对日照市三奇医疗有限公司新建厂区进行用电建设,主动服务工程施工,每周3次到现场指导设备安装,快速推进工程投产,确保医疗物资生产供应。国网德州供电公司依托11支共产党员服务队,为每个重点企业配置1支专属服务小分队,全天候为用户提供供用电服务,免除用户后顾之忧。

特殊时期居民“欠费不停电”

为了让广大居民在疫情期间减少出门办电业务的次数,我省针对逾期不缴纳电费的保供电用户、居民用户,先后出台30项措施,对全部居民用户、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推出“欠费不停电”服务。对居民用户、已签订缓交协议并按时履约的企业免除缓交期间的电费滞纳金,降低群众和企业用电成本。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累计对10.88万家企业和57.9万户居民实施了“欠费不停电”措施。目前,仍有2.55万家企业和35.08万户居民欠费用户正常用电,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满足群众用电需求。

“网上办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对疫情防控项目的新装、增容用电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所需配套10千伏及以下工程,实行项目“先实施、后审批”,一体化开展可研与初步设计,确保“接到需求开工,早于需求竣工”。千方百计保证医疗用品等重点行业、重点项目接电用电、复工复产。

充分发挥“网上国网”手机App、95598热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优势,全面推行网上办电服务,推动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对因疫情防控引发的企业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变更、暂停及其恢复等业务,实行“当日受理、次日办结”“先办理、后补材料”,全力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目前,在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电网平稳运行,居民及重要用户电力热力供应有序,用电需求保障有力,为抗击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十足电力”。(记者 左丰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