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文 1.4亿亩黑土地将得到“保养”

2020-03-19 07:1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部署在适宜区域全面推广应用保护性耕作,促进东北黑土地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提出,中央财政通过现有渠道积极支持东北地区保护性耕作发展,力争到2025年,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达到1.4亿亩,占东北地区适宜区域耕地总面积的70%左右,形成较为完善的保护性耕作政策支持体系、技术装备体系和推广应用体系。

《行动计划》指出,保护性耕作是以农作物秸秆覆盖还田、免(少)耕播种为主要内容的现代耕作技术体系,能够有效减轻土壤风蚀水蚀、增加土壤肥力和保墒抗旱能力、提高农业生态和经济效益。经过多年努力,我国东北地区保护性耕作取得了明显进展,技术模式总体定型,关键机具基本过关,已经具备在适宜区域全面推广应用的基础。

《行动计划》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用养结合,通过政府与市场两端发力、农机与农艺深度融合、科技支撑与主体培育并重、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并举、稳产丰产与节本增效兼顾,将东北地区玉米生产作为重点,逐步在适宜区域全面推广应用保护性耕作。经过持续努力,使保护性耕作成为东北地区适宜区域主流耕作技术。(记者 乔金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