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发展改革委:预计今年CPI呈前高后低的态势 物价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

2020-03-20 07:3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在生猪产能稳步恢复的情况下,猪肉供应将得到改善,猪肉价格也会随之回落,而我国工农业产品供应比较充足,服务业发展迅速,物价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牢固,预计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会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全年物价运行总体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据彭绍宗介绍,2月份CPI同比上涨5.2%,而猪肉价格上涨拉动了其中3.2个百分点,占比达到62%。显然,较高的猪肉价格对CPI影响很大,猪肉价格不仅影响物价总水平,而且由于猪肉是我国居民最主要的肉食品,在肉类蛋白质的摄取来源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近一个多月以来,发改委加大猪肉市场调控力度,猪肉价格从较高水平连续有一些回落。针对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贸市场的监测数据显示,以精瘦肉品种为例,平均零售价格到昨天已降到了每斤32.21元,比2月中旬的最高点34.63元下降了2元多。

猪肉价格的上涨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禽类是猪肉的替代品,它们的价格也相互关联。对此,彭绍宗介绍,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除了通过储备投放调节外,还采取了“增供”和“兜底”两项措施。具体来说,“增供”就是增加猪肉和其他畜禽产品的供应。去年以来,多次投放中央冻猪肉储备,还鼓励增加禽肉等替代品的生产供应,增加肉类的进口,多样化地满足群众肉食消费。“兜底”措施则是,按照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2019年以来,各地累计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60多亿元。

他强调,这是在向困难群众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的基础上每月额外发放的一项补贴,以便缓解猪肉等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今年春节期间,一些地方增发了一次性补贴,疫情期间部分有条件的地方还适当地提高了补贴的标准。总体来看,群众日常猪肉消费有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记者 金振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