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门多举措助推各地复工复产——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

2020-03-20 08:1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1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人社部门应对疫情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李忠介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各地企业复工率和员工到岗率稳步提升,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占春节前返乡农民工的80%。

李忠表示,在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方面,实时对接、每日调度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等重点企业用工缺口,累计帮助重点企业数量已从2月15日的1330家扩大到目前9138家,解决招用工人数37万人,解决用工比例达到了75%。组织专车16万车次、专列309列、包车厢1292个、包机514架次,累计“点对点”运送超过410万名农民工返岗。

“总的看,人社部门通过建机制、搭平台、优服务、强支持,为推进复工复产做了一些工作。但也要看到,当前企业用工短缺与部分劳动者无法返岗的矛盾依然存在。”李忠表示,由人社部门发起的“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将于3月20日启动,一直持续到6月30日。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比较明显。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张立新表示:“在受疫情影响停工期间,对各类企业自主或委托开展的职工线上培训,按规定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开展项目制培训的,可按规定预拨一定比例的职业培训补贴资金。对企业、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开展以工代训的,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要给予不超过6个月的补贴。”

张立新透露,截至目前,全国线上实名注册培训人数超过341万。人社部计划从今年3月下旬至6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面向全国遴选50家以上线上技能培训平台,推出覆盖10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实现实名注册线上培训500万次以上,即“百日515”目标。

在社保助企“免减缓”方面,李忠表示,2月份减免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会保险费1239亿元。其中,受益最大的中小微企业因免征社保费直接降费942亿元,大型企业因减收社保费直接受益209亿元。在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方面,已有128万户企业享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86亿元,惠及职工4230万人。

“从2月份实际执行情况看,效果很好。2月份至6月份预计减免额在5000亿元以上,实际减免效果可能还会大于预期。”李忠说。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表示,随着各地政策陆续执行到位,减免效果已经显现。据统计,今年1月份至2月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同比减少23.3%,减少幅度最高的省份达到了64.2%。

对于部分企业此前已正常缴纳社保费的情况,聂明隽表示,目前各地对2月份部分企业已缴纳社保费都已经或正在处理,预计3月底前可以全部完成。(记者 韩秉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