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资源部召开视频会议
部署推进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

2020-03-21 11:11 来源: 自然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19日,自然资源部召开视频会议,总结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具体部署推进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会议指出,要全面落实“严起来”的要求,摸实情、说实话、报实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逐级压实责任,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

会议提出,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部署精神,以及部党组“严起来”“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要求,严格执行政策标准,严格数据核查,严肃通报,卫片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大大提高。采取多种方式,压实责任推动整改,严格落实15号令,将复核确认达到问责标准地区和土地卫片执法发现的突出问题,纳入《耕地保护督察意见书》,要求相关省级人民政府整改,涉嫌违法违纪的,作为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以执法成果为基础,推动前端制度改革,明确提出“执法作为整个工作链条的末端,要从多个维度反映问题,把前端的制度、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利用、审批及批后监管等全链条的问题暴露反映出来,形成倒逼机制,推动问题的解决”,促进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

会议明确,要报实情、严查处,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具体从3个方面来开展工作。一是要严格执行卫片执法有关政策。严格图斑合法性判定,严格整改落实情况判定。二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建立健全部门内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大执法合力;建立健全跨部门的基层执法协作机制,依法依规履职尽责,确保工作不耽误;探索建立健全联合惩戒机制,严肃惩处违法单位和个人。三是要进一步规范卫片执法工作程序,加强技术支撑,更多更好应用技术手段推动执法改革。

会议要求,要逐级压实责任,全面落实“严起来”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部党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采取强有力措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执法自身各环节要“严起来”。要认真学习和坚决落实《关于严格自然资源执法工作的通知》的有关措施和要求,从自身做起,刀刃向内,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促进全链条“严起来”。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各单位、各司局都要严格执法,加大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监管力度,形成大执法合力。要促进全系统“严起来”。地方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压实责任、传导压力,采用新的科技手段加大对基层执法人员的指导和督促。要严守纪律、廉洁执法。各级自然资源执法部门的主要领导要严于律己带好头,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抓好教育、管理、监督工作,要依法依规依程序,管好用好手中的权力,绝不允许以权谋私。

会上还就有关政策要求和具体操作进行了讲解培训。全国各省(区、市)、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各派驻地方的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局、部机关有关司局和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