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及突发事件医疗救治能力

2020-03-21 13:04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建设西部医学中心 打造西部医学高地
重庆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及突发事件医疗救治能力

3月19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我市将实施一批公共卫生服务及突发事件医疗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带动健康产业发展。

近年来,重庆医疗服务规模快速发展,2010-2018年,全市卫生总费用从440.93亿元增加到1424亿元,增长2.23倍,年均增长27.87%;2013-2019年,全市总床位数由14.74万张增长至23.19万张,每千常住人口实有床位数由4.96张增长至7.42张;2013-2019年,社会办医院总数由250个增加到617个,占全市医院总数比重由47.1%增加到72.8%。

“下一步我们将健全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西部医学中心,打造西部医学高地,加强国家区域医学中心建设,增创一批三甲医院。”市卫生健康委规划处副处长刘亮晴说,我市还将实施一批公共卫生服务及突发事件医疗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带动健康产业发展,并按照规划,在主城、渝西、渝东北、渝东南分别建设1所应急医院,建成公共卫生全民防控体系。

“未来,我们还将拓展健康服务模式,推进产业融合。”刘亮晴解释,比如拓展和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连锁化全科诊所,鼓励发展家庭医生集团,支持发展健康体检、专业护理、康复、心理健康、母婴照料等专业健康服务机构,逐步引导专业体检机构向全面的健康管理机构发展。提高中医药健康服务水平,支持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发展,鼓励中医医疗机构参与研发中医药新产品。

此外,我市将推进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建设,搭建医疗健康大数据公共技术创新平台,支持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临床机器人、生物三维打印系统和移动可穿戴设备等智能医疗设备开放应用。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支持医疗卫生机构、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搭建互联网信息平台,开展远程医疗、健康咨询、健康管理服务。(记者 李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