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大力度多举措强化“六稳”

2020-03-21 13:09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降本减负 稳岗返还 就业帮扶 贴息再贷
我省大力度多举措强化“六稳”

3月20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第51场新闻发布会,解读《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介绍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企、扩大就业,强化“六稳”的举措。

省发改委主任程用文介绍,我省大力度为企业降本减负,加大对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等领域的涉农、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相关贷款利率不高于最近一年期的贷款市场利率50个基点。力争今年普惠型的小微企业综合融资的成本比上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今年3月至5月,湖北免征全省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征收的增值税。另外,纳税人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税务机关批准,可延期缴纳最长不超过3个月等。除高耗能行业外,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价格5%。在疫情期间,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疫情结束到今年底,在原优惠政策基础上,对二类ETC货车给予应缴通行费22%的优惠,对三类ETC货车给予应缴通行费14%的优惠等。

省人社厅厅长刘艳红表示,我省争取国家支持,实施最大力度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企业减员率不高于5.5%的,返还企业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70%,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提高到100%。对500人以下的参保企业,不考核减员率,直接按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予以返还。截至目前,全省500人以下企业已审核发放10多万家,涉及职工230多万人,发放金额5.58亿元。大力推进稳岗返还网上办、零接触。同时多渠道促进就业,对企业吸纳失业半年以上的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给予一次性的吸纳就业补贴,对提供职业介绍的人力资源机构,给予就业创业的补助。面向基层就业一批,公开招聘一批乡村教师、医生、社会工作者。进一步加大力度主动对接有关省份,做好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等。

省财政厅副厅长钟芝清介绍,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中央通过专项再贷款对重点企业给予优惠利率支持,在这个基础上,财政部门按照企业实际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贷款不超过15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财政全额贴息。对不超过300万元的小微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按照50%贴息。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实际收益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展期期限不超过一年的财政进行贴息支持。省级财政首批安排10个亿的资金支持防控物资的扩产、转产和新建。在产业发展上精准发力,加强各类政府投资基金的统筹。

省经信厅副厅长吴方军介绍,一二月份,湖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了46.2%。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按照分区分级分类分时要求,加快重点企业和产业链复工复产。聚焦汽车、电子、化工、食品、冶金等支柱产业,建立跨地区、跨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人流物流等问题。以惠企政策和务实举措助推医用防护产业加快发展,创建全国医用防控物资生产示范区和国家应急储备基地。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王玉玲介绍,在人民银行出台3000亿优惠利率再贷款后,人民银行湖北各级机构和相关12家银行特事特办、应贷尽贷、应贷快贷,截至3月20日上午,12家银行已向湖北重点企业发放261.3亿元再贷款。(记者 别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