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市场运行平稳、支持政策逐步显效、改革开放稳步推进——金融部门相关负责人回应热点

2020-03-22 18: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题:金融市场运行平稳、支持政策逐步显效、改革开放稳步推进——金融部门相关负责人回应热点

新华社记者

近期海外金融市场波动加剧,是否会影响我国金融市场平稳运行?目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组合拳”落地情况如何?应对国际疫情影响,金融系统未来将如何继续发力?在国务院新闻办22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金融部门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有关情况,回应市场热点。

判定全球金融危机为时尚早 我国金融市场展现韧性

随着海外疫情扩散,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明显加剧,是否已经进入全球金融危机?“目前断定全球已经进入金融危机还为时尚早。”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说。

近期A股市场展现出较强韧性和抗风险能力。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复工率已经超过98%,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股市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外部环境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趋势。

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外资流动情况,李超指出,今年以来A股外资净流出仅200多亿元,债券市场还有小幅流入。近一个月市场感受外资流出金额相对较大,是因为去年外资流入较为集中、数额较大,拿近一个月数据去比较反差较为明显,实际上规模并不大。

“目前外资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不到4%,交易占比也不是非常大,其流动会带来扰动,但是不会带来颠覆性、根本性冲击。”李超说。

与此同时,外汇市场和债券市场表现也同样较为稳健。近期全球主要非美元货币出现不同程度贬值,相比之下人民币汇率虽小幅贬值,但总体保持稳定。陈雨露表示,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未来预期仍在7元左右,继续双向浮动。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运行总体平稳。”陈雨露介绍,2月以来,债券市场违约规模维持在正常水平,其中首次违约企业的家数比去年同期明显减少。

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会否对我国银行业、保险业造成影响?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介绍,目前两行业总体运行平稳,还会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银行资本充足率和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达14.6%和247%,风险抵御能力和应对资源非常充足。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组合拳”正在显效

针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金融体系支持情况如何?

“政策组合拳正在产生显著成效,我国金融体系运行总体平稳,金融市场预期稳定,货币信贷平稳较快增长,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也为全球经济金融的稳定作出重大贡献。”陈雨露说。

他介绍,前期设立的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已经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超5000家,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超2000亿元,实际融资成本在1.26%左右。前期增加的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目前已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超1300亿元,贷款利率水平明显低于国务院4.55%的要求。

陈雨露说,通过积极引导市场利率的下行,企业贷款实际利率水平也在明显下降。2月一般贷款利率是5.49%,比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前下降了0.61个百分点。

“我国实体经济已经在边际改善。”陈雨露表示,3月以来实体经济持续向好,估计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会出现显著改善,中国经济增长会较快地回到潜在产出附近。

目前我国银行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1.8万亿元。1至2月,银行业新增制造业贷款2500亿元,明显高于上年同期增幅。“自1月25日以来,20%左右的中小微企业到期贷款本息已经享受到了延期还款的安排。” 周亮说。

“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资产匹配状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基础上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他表示,银保监会已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系列政策,包括支持疫情防控的企业恢复和扩大产能,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消费贷款灵活调整还款安排,通过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帮助符合条件、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等。

资本市场同样在持续发力。李超介绍,今年前两个月,交易所市场股票、债券合计融资约1.3万亿元。其中,IPO完成发行38家,募资724亿元,再融资901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1.1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0%。

积极应对海外疫情影响 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近期一些国家较大幅度降低利率,市场普遍关注中国货币政策下步走向如何?陈雨露透露,下一步央行将分阶段把握货币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始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特别是要实现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

陈雨露表示,要充分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独特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对产业链核心企业以及上下游中小微、民营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将运用好定向降准等政策,发挥对金融机构的激励引导作用。同时加大对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发行金融债券的支持,进一步提升商业银行整体信贷投放意愿和能力。

他强调,要继续推进LPR改革,以此引导贷款实际利率不断下行,积极引导银行体系适当让利给实体经济,让“稳经济”和“稳金融”实现共赢。

在回应资本市场改革是否会放缓时,李超说,创业板改革的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将重点抓好注册制这条主线,已经公布的资本市场改革12项重点工作也将持续加大推进力度。

未来银行业保险业如何持续高质量发展?周亮表示,将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压降高风险业务等。同时在深化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改革、推动规范银行保险机构股权管理、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多渠道补充资本等方面发力。

对于外汇市场的稳定发展,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表示,将加快推进各项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落地见效,持续优化外汇营商环境。同时,进一步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记者刘慧、吴雨、李延霞、刘开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