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金融市场总体平稳韧性强

2020-03-23 08:2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
我国金融市场总体平稳韧性强

□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实体经济活动逐步改善,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化。我国金融体系运行总体平稳,金融市场预期稳定,货币信贷平稳较快增长,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也为全球经济金融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 目前,外资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不到4%,因此外资流动虽对市场有搅动,但并未形成根本性冲击。

3月2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

断定全球金融危机为时尚早

“目前断定全球已经进入金融危机还为时尚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发布会上表示,国际金融危机通常有3个基本特征:一是,是否存在国际金融市场跨市场的、持续的恐慌性下跌;二是,是否出现大量金融机构,特别是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倒闭;三是,全球实体经济运行是否受到了严重破坏。目前,针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许多国家都陆续出台了一些应对措施,这些措施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陈雨露表示,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实体经济活动逐步改善,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化。我国金融体系的运行总体平稳,金融市场预期稳定,货币信贷平稳较快增长,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也为全球经济金融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陈雨露表示,疫情对供给、通胀的影响可能还会短期持续一段时间。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民经济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生产会逐渐跟上来,商品供给正在逐步改善。物价整体形势趋于缓和,预计二三四季度会出现逐季下降的态势。

“物价是否稳定,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目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平稳,总供给和总需求基本平衡,所以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通缩的基础。”陈雨露强调,2020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注重灵活适度,会根据疫情的发展把握好政策出台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

对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方向,陈雨露表示,一是分阶段把握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二是充分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独特作用;三是要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四是加大力度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发行金融债券;五是要继续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

金融市场展现较强抗风险能力

“与境外市场相比,我国金融市场总体比较平稳,A股市场展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A股市场波动幅度相对较小,投资者行为更加理性。”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

为何我国金融市场波动较小?李超解释,一个重要原因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风险隐患得到了缓解。杠杆资金总量比2015年高峰时下降了80%,对股票质押风险压存量、降增量,股票质押较高峰下降了三分之一。

“目前,A股市场估值比较低,上证综指市盈率12倍,处于较低水平,流动性比较充裕,风险比较低。”李超介绍,从A股市场面临的宏观环境来看,目前中国疫情防控与境外处于不同阶段,疫情对A股市场的影响已经逐步消化,当前企业复工复产也正在加快推进。证监会3月上旬开展的调查也显示出一些积极信号——2700多家上市公司中,已有98%以上复工。调查样本里的中小企业情况也比较乐观,员工返岗数量超过了80%。

不过,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剧烈震荡,我国金融市场也不可能完全置身事外。“境外市场剧烈波动对我国有影响,但影响是可控的、有限的、阶段性的。”李超认为,直接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二是对资金流动的影响。从目前情况看,经历短期波动后,A股投资者情绪相对平稳,也比较理性。

“外资流动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不是颠覆性的、根本性的冲击。”李超表示,目前,债券市场外资流出不明显,甚至还有小额流入。近一个月,股票市场资金流出比较明显,数额较大。今年以来净流出200多亿元,但由于2019年外资进入A股比较集中,近一个月的数据与此前相比反差较大,但实际上规模并不大。目前,外资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不到4%,因此外资流动对市场有搅动,但不是根本性冲击。

陈雨露表示,从理论上讲,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可能会通过3个基本传导渠道影响国内金融市场:一是境外悲观情绪通过预期传导渠道的影响;二是通过国际资本流出传导渠道的影响;三是一些跨国企业和境外的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恶化,也可能会传导到国内金融市场。

“从实际情况来看,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发生之后,我国金融市场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出了高度的稳定性,波动幅度很小。”陈雨露表示,目前中国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市场预期也比较稳定,宏观政策空间和工具储备充足。

人民币汇率表现相对稳健

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影响,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市场避险情绪明显上升,国际外汇市场大幅波动。3月10日至19日,美元指数快速拉升6.8%,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波动。

“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货币中表现相对稳健。”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表示,与美元指数快速上涨相对应,全球货币对美元汇率普遍下行。3月10日至19日,欧元、英镑对美元的下跌分别是6.6%和12.5%,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3%,而同期人民币汇率微贬2%。“这说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主要是随着美元的走强而被动走弱,但是贬幅小于欧元、英镑等主要国际货币,也小于新兴市场货币。”宣昌能强调,而且从一篮子货币来看,人民币汇率在这一段时间上升了2.7%。

同时,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宣昌能表示,外汇局观察到企业、个人等市场主体基本上是逢高结汇、逢低购汇,是一种理性的交易模式,这也反映了汇率作为一个价格因素在调节市场供求当中发挥了有效作用。

美元流动性短期趋紧和美元指数上涨,不可避免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产生影响。对此,宣昌能表示:“将加强监测,积极稳妥应对。从中长期看,我国经济基本面和货币金融条件将成为稳定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有力支撑,人民币汇率将会在合理区间内双向波动,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记者 陈果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