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黄河水利委员会调度刘家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支持黄河中游地区春灌生产

2020-03-23 16:14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黄河全线开河后,黄河水利委员会积极调度刘家峡水库,全力支援黄河中游地区农业春灌生产。3月21日8时起,按照黄河水利委员会调度要求,刘家峡水库出库流量增大到1000立方米每秒。

甘肃刘家峡水电厂是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站,是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防凌、灌溉、供水等综合功能的大型水利枢纽。刘家峡水库每年春灌期间,为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地农业生产补水达8~12亿立方米,灌溉黄河中下游沿岸面积约107万公顷。截至3月20日8时,刘家峡水库坝前最高运行水位为海拔1734.69米,已接近设计水位1735米高程,处于高水位蓄势状态,为全面满足黄河中下游农业春灌、生态流量等综合用水需求及发电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

此前,针对今年黄河凌情封河流量大、开河时间早的特殊形势,为保证平稳开河,黄河水利委员会严密监视天气及水情变化,严格做好水库流量调度。特别是进入3月中旬以来,严格调度刘家峡水库,日均出库流量稳定控制在500立方米每秒,为黄河平稳开河创造了有利条件。

3月18日,黄河全线开河,中游地区也逐步进入春灌用水高峰。黄河水利委员会统筹防凌和春灌两项重点工作,3月21日8时起,刘家峡水库日均出库流量增大到1000立方米每秒,全力支援黄河中游地区农业春灌生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