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守望相助,中柬同心”——柬埔寨各界热烈欢迎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

2020-03-23 23: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金边3月23日电 通讯:“守望相助,中柬同心”——柬埔寨各界热烈欢迎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

新华社记者 毛鹏飞

23日上午,柬埔寨首相洪森的社交媒体账号做了一场特殊的直播: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与中国援助物资同机抵达金边国际机场。

洪森在社交媒体上说,中国医疗组来了。他们将与柬埔寨医生分享经验,控制疫情,救治病患。

直播在网络上引发热烈反响,柬埔寨网友点赞、评论不断刷屏。

在接机现场,当中国医疗组走出舱门时,用中文、柬埔寨语喊出的“欢迎”声不绝于耳。柬埔寨卫生大臣曼本亨向中国医疗组行“合十礼”。柬埔寨当地媒体现场直播中,主持人频频感谢中国朋友。

曼本亨说,患难见真情。“如今,我们处在困境之时,中国朋友及时来帮助,我们非常珍惜”,“这是柬中友谊、团结和兄弟情谊的体现”。“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经验丰富,我们的医务人员将向中国专家学习。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和中国医疗组密切合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代表柬埔寨政府,我向中国医疗组表示衷心感谢!”曼本亨说。

柬埔寨主流媒体“最新新闻”记者隋章拉克娜也在现场报道中国医疗组抵达柬埔寨。“看到中国专家走下飞机的那一刻,我心里特别感动。柬埔寨人民将永远铭记和感恩中国的帮助。”

据了解,医疗组由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选派,涉及领域包括疫情防控、临床诊疗和实验室检测等。

随中国医疗组同机抵达的还有8.1吨中方援助的N95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红外线体温枪等物资。医疗物资上用中文写着“守望相助,中柬同心”,柬文写着“患难见真情”。

医疗组组长艾翔对记者说,医疗组主要任务是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具体指导疫情防控、中轻症患者治疗和实验室工作。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对记者表示,中柬是名副其实的命运共同体。在中国抗疫斗争最艰难的时刻,柬埔寨同我们坚定站在一起,共克时艰。大使馆密切关注柬埔寨疫情发展,同柬埔寨卫生部门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根据防疫需要,今后中方还将继续向柬埔寨提供必要的物资援助和医疗支持。

世界卫生组织驻柬埔寨国家代表李爱兰说,世卫组织高度重视并珍惜中国资源和中国经验,相信中国许多做法对柬埔寨也有重要意义,非常相信中国专业人员技术水平和实际操作经验。近日来柬埔寨确诊病例持续上升,中国经验正是柬埔寨所急需的,中国援助非常及时。

据柬埔寨卫生部统计,截至当地时间23日18时,柬埔寨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6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