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确保农民种好田

2020-03-24 07:4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保障春耕生产农资供应工作情况做了介绍。总体来看,目前各地都加大农资企业复工复产,打通运输堵点,确保不误农时,能够让农民及时种上地。

在化肥供应方面,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谢焱表示,受疫情影响,前期化肥行业的整体开工率不足。近期,在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现在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都在逐步落实,化肥产能已经在迅速恢复。“目前,主要化肥企业开工率已经达到了常年的水平,氮、磷、钾肥总体是供大于求的,应该说供应总量是有保障的。”谢焱说,现在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运输也基本打通,现在基层经销商备货是集中备货,农民是集中购买,化肥的需求集中释放。

在农药供应方面,尽管今年病虫害形势偏重,但农药供应足够。据介绍,全国1559家农药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了83%,25万家农药门店的复工率达到91%,接近常年的水平。当前所急需的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还有油菜的菌核病的用药,涉及的156家农药企业,复工复产率已经达到了94%,可以提供6.5万吨对路的农药,能够满足农药需求。与此同时,农业农村部还优化推荐草地贪夜蛾用药28种,库存量也能够满足6亿亩同类型害虫的防治需要。

对于农资物流运输问题,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交通运输部积极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免收车辆通行费的政策,将春季农业生产物资和农机具转运纳入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由承运的运输企业自行直接打印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确保春季农业生产物资和农机具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

谢焱表示,目前有不到5%的县还有一定的农资缺口,下一步要从三个方面精准解决农资供应“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一是要抓好精准调度,细化调度内容,摸清楚农资所缺的种类、数量以及原因;二是要抓措施的落地,要严格落实分区分级防控的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打通“最后一公里”;三是要抓分类施策,对农资有缺口的,要加强调剂的力度,对还没有到关键农时的,要提前做好农资供需的对接工作。

“对一些高风险,管控措施暂时还不能解除的,就要实行点对点供应,要做到农资进村、人不进村。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千方百计地确保农资供应。总之,我们的底线就是要不误农时。”谢焱强调。(记者 王俊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