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联防联控合作 严防水上空中境外疫情输入

2020-03-24 10:00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有关司局相关负责人就指定机场入境、水路口岸疫情防输入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分类精准防控船员换班环节疫情

据统计,至5月底,我国将有约1万名中国籍船员的上船协议或劳动合同到期,需要下船休假。做好这些船员的入境疫情防控是当前水路口岸疫情防输入的重要工作之一。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杨新宅表示,交通运输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分类精准管控措施,加强船员换班环节疫情防控。对于船舶离开上一个港口到抵达港之前在海上航行超过14天,船员健康记录显示健康,并且到港后经过海关检疫部门检疫正常的,允许船员入境下船;对于离开上一港口到抵达港不满14天,船员健康记录显示健康,同时经过海关检疫部门检疫也正常的,准予入境下船,但需要按照港口当地政府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隔离观察,补足14天。

杨新宅介绍,需要隔离的船员每天要向航运公司和船员派出机构报告健康状况。14天后,家在港口所在地的船员可以回家;家不在港口所在地的船员,要按照所在地政府的相关规定采取防控措施,并且由航运公司或船员外派机构跟踪船员后续的健康状况,向有关机构报告。对于外国籍船员,如果14天内有到疫情严重国家停留史的,原则上不安排在中国港口进行换班入境。

为保证航运业安全正常运转,3月2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制定发布了《船舶船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从公司建立防控制度、船舶采取防控措施、船员采取个人防护、发现疑似病例的应急处置、船上发现病员的报告、船员的心理健康调节、疫情信息的查询7个方面,系统提出了船舶船员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操作指南。

杨新宅表示,国际海事组织(IMO)于3月18日采用了该指南,并向所有成员国、政府间国际组织和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发布该指南,用于指导全球航运业疫情防控工作,分享我国疫情防控经验。下一阶段,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加强对我国航运公司船舶和船员的指导,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具体措施。

所有飞北京国际航班调整到12个指定点入境

民航是国际人员流动的主要方式,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作为我国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每周有200余班国际客运航班通航美国、韩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等33个国家,首都国际机场口岸面临前所未有的输入性风险。

3月22日,五部委联合发布公告,决定调整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从12个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表示,这一措施有利于严控境外疫情向北京持续输入,有利于提升国际航班进京旅客的安全健康保障能力,有利于提升入境旅客的通关效率。

孙韶华介绍,第一入境点机场须满足三方面条件:入境机场必须是国际机场,能够满足国际航班降落和起飞,具备通关条件;机场的保障能力要符合安全运行规章标准,可满足空客A330、波音777等大型E类飞机运行,且安全运行记录良好,机场各项保障设施、设备及机场机构的专业人员能力要符合要求;机场要设有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分(子)公司或营业部,航班经停具备一定的保障资源。

中国民用航空局坚持运行尽可能便利的原则,航空公司可根据航线的方向就近选择第一入境点。后续,中国民用航空局将根据疫情变化情况,适时调整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指定第一入境点及相关措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