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将广泛开展“十项文明行动”

2020-03-25 10:0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将广泛开展“十项文明行动”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创造良好氛围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省委“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了《关于开展“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广泛开展“十项文明行动”,推进创建海南文明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创造良好氛围。

根据《方案》,我省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服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主线,聚焦千方百计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创造良好氛围这个主题,不断创新载体和形式,通过广泛开展“礼让斑马线”“垃圾不落地”“诚信我先行”“旅游见文明”“文明排好队”“邻里一家亲”“办酒不铺张”“观赏要自律”“争做好网民”“热心做公益”等10项文明行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解决人们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社会风气中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和问题,努力推动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更加和谐、治理更加有序、风尚更加文明,齐心塑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良好形象。

省委“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意识、紧迫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十项文明行动”作为社会文明大行动“159”工程的深化和延伸,精心策划,创新形式,强化措施,推动“十项文明行动”融入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的各个方面、各个层面,迅速掀起行动热潮。特别是,在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期间,要围绕“三下乡”、环境卫生整治、节日慰问等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声势浩大、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群众深刻感受到党的关心关爱,过上红红火火的美好节日、畅享美好新生活。

各地各部门要抓好示范带动,发挥重点人群的带头作用,深化党员干部在“十项文明行动”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作表率,带头示范,用实际行动倡导文明、践行文明、弘扬文明,影响带动全社会讲文明、树新风。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动员团员青年、先进模范、“五老”人员、广大青年和家庭妇女等,广泛开展以邻里守望、文明劝导、文体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使人们在参与文明行动中提升文明素质。

《方案》还要求紧密结合社会文明大行动宣传计划和“十项文明行动”内容要求,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声势。比如,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借助微博、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平台作用,深入开展“文明大家谈”活动,发动群众针对身边的环境文明、停车文明、礼仪文明、服务文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凝聚形成遵守公共文明行为规范体系的共识,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声势。

根据《方案》,“十项文明行动”将被纳入省级单位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以及社会文明大行动暗访测评内容。有关部门将加强对各市县、各部门工作情况的督查,督查检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及其成效,并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省通报。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南海网等省级新闻媒体以及“文明实践大行动电视直播栏目”,也将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行动迟缓的地区和部门进行曝光,督促整改。(记者 陈蔚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