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权威声音传到千家万户——江西省政府办公厅以信息公开助力疫情防控纪实

2020-03-25 11:57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一场及时发布信息、加强政策引导、回应社会关切的“阵地战”也同时打响。战“疫”以来,省政府办公厅有支特殊的“战斗队”,主动放弃假期休息,积极投入战斗,借助省政府门户网站和省政府微信公众号、省政府政务头条号数百万粉丝关注的优势,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以信息公开助力疫情防控。

及时发布,稳定人心

在海量的信息面前,发布权威信息;在众多的信息平台之间,发出权威声音。防疫最吃劲的每个时刻,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及时加强与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沟通,把精准、客观的疫情信息,及时送达到公众面前,避免恐慌、减少谣言、稳定社会情绪。

2月1日,当网上出现抢购一空的超市、商场,收银台排着长队等待买单的小视频时,省人民政府及时发布《放心!我省粮油加工企业陆续开工,市场供应充足》信息,让城乡群众吃了颗“定心丸”。

1月26日,有传言一名确诊病例患者不见踪影。省政府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紧急扩散!车上有人确诊!急寻赣AD5809大巴、G2371、G5043高铁乘客》,有温度有爱心,有责任有担当,不到1小时阅读量达73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疫情防控期间,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疫情防控”专题,协调全省政府系统1350余家政府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立足各地实际,发布最新疫情信息,以及公众最关心的“硬核”信息,全方位、立体式展现江西的防控行动,通过信息的全程透明,下好群防群控“一盘棋”,稳定了群众思想,凝聚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强大力量。

解疑释惑,增强信心

江西珉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智能家居的生产企业,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公司董事长李淑琴深感“压力山大”。物流中断,让她对于复工复产始终心存忐忑。

2月4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措施》重磅信息,通过摆政策、讲事实,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解决方案。“正是得到了权威解读信息,让我们没了后顾之忧,增强了复工复产的信心。”李淑琴感慨道。

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直击社会关切点,这是江西省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和头条号给粉丝们最真切的感受。其背后折射的是,省政府办公厅确保热点问题得到及时回应。《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措施》,详尽的权威政策发布,不到30分钟阅读量破10万。

这20条措施向外界传递了强烈信号:政府和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小微企业哪些钱可以缓交?哪些钱可以免?”“帮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的‘春风行动’方案如何实施?”……为把政策解读好,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通过政务平台,利用照片、图表、视频、漫画、短评等方式,解疑释惑,让政策入脑、入心。

政民互动,拉近距离

3月1日,有网民在新浪微博等平台发帖称,南昌县八月湖街道辖区某小区不顾上级取消限制政策的要求,人为设置条件限制居民出行,发生人员聚集,甚至引发矛盾纠纷。

微博发出的第二天,小区居民发现人为设置的条件取消了,人员通行顺畅。面对省政府出台的政策难以落地,省政府办公厅及时转办给当地政府。经调查核实情况属实,且多个小区存在类似的情况。该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连夜紧急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对应措施,在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求各乡镇、社区全面做好整改。

居民网上发声得到回应并非个例。截至3月20日,省政府办公厅通过互联网各平台、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等收集各类舆情信息859条,转办交办63条,每周将各地处置回应情况报省政府领导。

省政府办公厅既要24小时内进行正面回应,又要阻断谣言传播的“病毒”。3月4日,新浪微博发布了一条涉及丰城市防控人员态度粗暴的信息,视频被大量转发、评论,引起数百万网民关注。省政府办公厅迅速转丰城市人民政府调查核实。经查,该视频经过剪辑处理,反映情况与事实有较大出入。当地政府及时在官方媒体对事件正面回应,有序引导舆论,同时切实加强防控人员的管理,使舆情很快平息。

反映问题、收集信息、解释疏导、转办交办、反馈磋商,当民意收集办理形成闭环,取得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良好效果。通过这一窗口,可以看到我省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的成效。(余红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