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点对点”包车、“云招聘”、共享员工——上海稳就业出“新招”

2020-03-25 21: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3月25日电 题:“点对点”包车、“云招聘”、共享员工——上海稳就业出“新招”

新华社记者周蕊

来自西部地区的员工通过“点对点”包车的方式到达上海的工厂,成为流水线上的新工人;空中宣讲会、视频面试、在线答题,“互联网+”“云招聘”发力;“闲置”的餐饮业员工与缺人的新业态互相调剂,共享员工。这些“新招”,正在帮助上海更好稳就业。

“点对点”包车助复工

3月6日,50名来自甘肃的务工人员集体乘坐列车来到上海,迎接他们的除了企业的欢迎,还有上海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准备的口罩、洗手液等一系列防疫物品。经过14天的隔离后,现在他们已经成为日本大金空调生产线上的新员工。

大金空调(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继红说,企业复工之初,闵行区人社部门第一时间上门了解企业复工的“堵点”,了解到企业缺人后,紧急帮企业与甘肃省进行了人力资源的对接,还做好新员工“点对点”包车上岗方案,短短两周内就招募了一批新员工跨越千里到上海,并帮助协调安排了这批员工的单独隔离。

闵行区人社部门介绍,前期对区内20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电话及上门沟通,以制造业企业为重点,梳理了企业的返岗情况及用工缺口,并制定了应对预案。为做好疫情防控,所有人员均在当地经过隔离,开具健康证明,并经过体温测量、身份信息登记等检查环节后方可登车。

随着上海人社部门加速推进“包车点对点、护送门对门”模式,工人返岗复工协调机制正在建立,一批批务工人员从云南、甘肃、贵州等地直奔上海,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云招聘”不停歇

云端报名、网站联系HR达成初步意向、视频面试、在线答题,甚至还可以实现电子签约,“互联网+”正在形成“云招聘”“云求职”的新闭环,助力即将毕业的学子们更好求职。

24日下午,上海海事大学应届毕业生小王从手机上的微信公众号进入预才网和学校联合举办的定向招聘专场,与几家心仪企业的HR建立了在线联系,开启了“云求职”之路。

中智旗下预才网CMO管堃介绍,疫情发生后,线下的大量招聘活动取消,但企业和毕业生招聘求职的需求依然存在,这使得“云招聘”成为疫情下的主流形式,“整个平台的访问量、简历投递量比去年同期高很多,大家也很认同这样的方式。”比如,通过线上的“空中宣讲会”,线下宣讲会的流程被搬到线上,除了宣讲之外,还提供即时问答和简历投递环节,兼顾了互动性。

凯誉管理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汪一雯说,疫情的影响使得面对面招聘和实习面临着一定的难度,通过“云招聘”平台,企业可以按节点持续推进既定的招聘计划,目前校招的计划没有改变,下一步条件允许后,还将尽快启动实习。

“共享员工”,开启“守望相助”新模式

上海、北京、杭州、南京、深圳等地的盒马鲜生里,有这样一批特殊的“新员工”,他们原本是云海肴、望湘园等知名餐饮企业的工作人员,在餐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期间,他们在全国的盒马鲜生门店里“上班”。

盒马全国经营管理总经理胡秋根介绍,盒马鲜生与餐饮企业“守望相助”,合作解决现阶段餐饮行业待岗人员的收入问题和商超生活消费行业人力不足的挑战。根据协议,合作企业的部分员工经过面试、培训、体检、确认劳务合同后,分别入驻盒马各地门店,参与打包、分拣、上架、餐饮等工作。为保证服务人员健康安全,所有员工需进行防护措施规范培训,并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后,才允许上岗。

截至目前,50多家餐饮企业的4000多个“共享员工”在盒马上班,此外盒马也将推出3万多个新岗位,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公开招聘。

除了企业间“共享员工”共克时艰,复工复产也离不开政府和人力资源企业的帮助。

静安区人社局推出政策“导航员”“宣讲员”,以直播形式为企业解读“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政策”,以及企业关心的培训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方面的政策,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众多疑惑。同时,积极发挥园区独特优势,协同开展对接需求、线上专场、全链条服务等活动。目前,区内31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全面复工,不少企业还拓宽服务领域,优化服务内容,以更好助力复工复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