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美专家国际连线传递新冠肺炎重症救治经验

2020-03-27 22: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3月27日电(记者 黎昌政、李伟)3月26日晚8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6位专家与美国国际视频连线,与堪萨斯大学医院18位重症、院感、医疗卫生管理专家分享新冠肺炎重症治疗经验及医护人员防护方案。

“哪些新冠轻症病人,容易转为重症?”

同济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湖北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赵建平教授说:“根据我们的经验,当病人出现胸闷、呼吸困难,低氧血症、淋巴细胞下降明显时要特别关注。年纪大、血压高、持续高热的病人,容易转为重症。”

“重症患者,随着病情急转,往往需要呼吸机来支持通气,改善氧合,无创呼吸机和有创呼吸机哪种效果更好?”

同济医院重症医学科专家李树生教授认为,目前专家有不同观点。从同济的经验来说,使用无创通气后氧合改善不明显的病人,改为插管有创通气后,效果往往也不明显。这类患者通常需要长时间机械通气治疗,并易发其他损害,如继发细菌感染等。因此,有创通气前应详细评估病人病情,同时准备其他治疗措施,如ECMO治疗等。

医护人员的防护问题也是美国专家所担忧的。同济医院院感主任赖晓全向美国专家传递了信心:“刚开始,我们对新冠这种疾病的认识不足,随着认识加深,防护升级,1月中下旬开始至今,从全中国各地驰援武汉的4万多医护人员实现了零感染。只要防护到位,感染可能性会大大降低。”

参与多场中外远程分享的同济医院副院长刘争介绍,重症患者治疗是全球医生关注的重点。数据显示,15%的新冠患者会转为重症。分享重症救治经验,能帮助他通过早干预、早治疗,避免更多轻症转为重症。

截至目前,同济医院已组织多场与意大利、美国、德国等国家的多学科高层次中外远程交流,与全球同行共享中国救治经验和医护防护方案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