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棉花主产区开始棉花春播

2020-03-31 21: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31日电(记者 李志浩、张晓龙)新疆是我国棉花主产区。3月末,新疆棉花春播在南疆部分县市率先拉开序幕。

30日上午,在新疆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一片260亩连片平整棉田,记者看到两台大马力驾驶拖拉机正进行播种作业,精量播种、铺设地膜、铺设滴灌带同时完成。与新疆多数地区采用的单层地膜技术不同,这块地铺设了双层地膜。

负责种植管理的技术员王成东说,今年是第一次在阿瓦提县采用双膜技术。因乌鲁却勒镇气温较低,往年4月初才能播种,但铺设两层地膜可快速抬升地温,将播种时间至少提前一周,此举可有效延长棉花生长期,有望每亩增收30-50公斤。

王成东受聘于新疆利华棉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当地4700亩棉田的规模化种植管理。2018年,该企业在阿瓦提县流转19万亩棉田,使土地大规模经营在产棉大县迅速实现。

乌鲁却勒镇副镇长李东表示,为加快土地规模化经营,帮助农民增收,当地除了将8.2万亩土地流转给利华棉业,还引导鼓励农民成立254家合作组、合作社,让9.8万亩棉田突破小家小户的限制,实现规模化经营。

记者了解到,从3月25日左右开始,沙雅县、库车市、尉犁县等南疆产棉大县都已拉开棉花春播序幕,这几个县市棉花播种面积均在百万亩以上,全部按机采棉模式种植。随着气温升高,南疆地区预计4月上旬棉花进入播种高峰期,北疆地区预计在4月上中旬开始播种。

近年来,机械化在新疆棉田得到大范围推广应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新疆北部9成以上棉田已实现全程机械化,南疆地区棉花采收机械化率在4成左右。2019年,新疆棉花机采面积首次突破1150万亩。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播种面积3810.75万亩,产量达500.2万吨,占全国总产量84.9%。新疆棉花总产、单产、种植面积、商品调拨量连续25年位居全国第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