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明日起,每天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情况!权威发布

2020-03-31 22:1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3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央指导组指导组织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进展,来看重点——

湖北疫情最新进展

治愈率超过93%

目前湖北全省累计治愈患者63000多例,治愈率超过了93%。

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

中央指导组1月27日驻扎武汉以来,全面有力地指导、组织和推动湖北省加强防控工作,把握患者救治与社区防控两个关键,从防与治两端遏制增量、消化存量、控制变量。经过艰苦努力,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

4万多名援鄂医务人员无一人感染

严格落实院内感染防控措施,4万多名援鄂医务人员无一人感染。

每天都有百例重症患者转为轻症患者

对重症患者采用ECMO治疗、有创呼吸治疗、俯卧位通气、CRRT治疗的同时,给予他们营养支持的治疗,增强免疫力,改善循环,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生命的支持。截至目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转归为治愈的比例已经从14%提高到了88%。进入3月份以来,每天都有100到150例重症患者转为轻症患者。

未发现恢复期病人感染他人

目前部分患者在出院之后,核酸复检阳性,这存在个体的差异,但至今没有发现康复出院后的恢复期病人再次感染其他人,或者把病毒再次传染给别人的情况。

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定义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发烧、咳嗽、咽痛等自我感知的临床症状,同时也没有临床可识别的症状和体征,但是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是阳性者。

明日起每天公布相关情况

从4月1日起,将在每日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下一步将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等工作,抓紧在疫情重点地区抽取一定比例的样本,开展无症状感染者调查和流行病学分析,进一步研究完善防控措施。

四个发现途径

一是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二是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三是传染源的追踪;四是部分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游史或者居住史人员进行检测。

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管理

加强信息报告。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在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

快速开展流调。县(区)级疾控中心接到无症状感染者报告以后,要在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并且及时进行密切接触者的登记,将个案调查报告及时通过传染病报告管理系统进行上报。

严格隔离管理。无症状感染者要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集中隔离满14天,经两次连续、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可以解除隔离,如果核酸检测仍为阳性,要继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

规范开展救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如果出现了临床症状,要及时转为确诊病例,及时转送到定点医院进行规范治疗。

恢复正常医疗

截至3月30日,武汉市有62家医院恢复了正常医疗,这62家医院约占武汉市二级以上医院的40%,涵盖了绝大多数的规模较大的医院,有60家医院全面恢复了门诊诊疗,53家医院开放了急诊服务,日门急诊诊疗人次为2.5万人次。这62家医院一共开放床位2.65万张,床位开放率为47%,占武汉市二级以上医院床位数的32%,有10家医院床位开放率达到80%以上,其中6家医院床位开放率已经实现了100%,这里面主要是区级的综合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现在62家医院在院的患者有1.43万人,占开放床位数的54%。除武汉以外,根据风险等级不同,湖北省已经有75个低风险市县全面恢复了正常医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