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国家税务总局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

2020-04-01 07: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题: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国家税务总局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

新华社记者郁琼源

为进一步确保相关税费优惠政策落细落实,税务总局决定以“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从4月1日起启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把“带温度”的税费优惠政策送到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的手中。

延长4月份纳税申报期限至4月24日

“税务总局决定延长4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将截止日期统一由4月20日延长至4月24日。”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任荣发31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很多纳税人是按季来申报的,国家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大量纳税人将在4月份纳税申报期集中体现享受。

任荣发说,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分3批推出54项办税缴费服务措施,在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将再推出一批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措施。

“比如将这次税收宣传月的时间由传统的一个月延长到50天,在4月1日至5月20日持续开展宣传活动,以促进政策落实和服务优化。”任荣发说。

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减税降费共计4027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出台4批21项税费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王道树表示,据统计,今年1至2月份,全国减税降费共计4027亿元。

其中,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589亿元。王道树说,随着4月按季申报“大征期”的到来,企业享受减税降费的统计规模会进一步扩大。

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2438亿元。主要包括深化增值税改革翘尾新增减税1365亿元,降低社保费率翘尾新增降费848亿元,减征文化事业建设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翘尾新增降费28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其他继续实施政策,减税降费197亿元。

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受疫情影响,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进程有快有慢,内外资企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不同程度面临资金、原材料等困难。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所有市场主体提供优质的税费服务。

——稳外贸稳外资推出“硬措施”。王道树介绍,近期,税务总局会同财政部联合制发公告,提高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推出出口退税事项全流程“非接触式”办理措施,自2月10日实施以来,共为将近23万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040亿元;对于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再提速20%,即从2019年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8个工作日以内。

——疏通产业链的“堵点”。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说,各地税务部门在依法保护纳税人商业秘密、尊重市场规则的前提下,依托各地税务部门的信息平台,从供销两端全面分析,精准匹配供应商。在征得供需双方同意后,向需求方推送商品供应方的信息,在供需双方自主自愿的前提下,实现产销对接。截至3月30日,各地税务部门已为2600多户原材料短缺企业匹配供应商4.5万户。

——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韩国荣说,国家先后出台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对中小微企业实施不超过5个月的免征等税费优惠政策,2月份减免社保费达972亿元;目前全国已响应小微企业诉求意见6000余条;与金融等部门联合深入开展“银税互动”活动,助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

着力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疫情的发生给税收征管服务工作带来很多新挑战。

韩国荣介绍,税务部门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目前,大部分地区企业90%以上的涉税业务均可在网上办理。发布会现场,北京市海淀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任黄海霞表示,目前,海淀区税务局主要业务的网上办理率达到99%。

韩国荣说,从2月1日至今,全国共有255万人次选择“预约办”服务,较上年同期提升近30个百分点。

任荣发说,4月1日起,税务部门将扩大新办纳税人免费领取税务UKey试行地区,下大力气解决税控设备第三方收费问题,加快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进程,力争年底前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外,严格依法依规进行税费征收,牢牢坚守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做到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延的延到位、该退的退到位,切实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