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

2020-04-01 15:27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湖南在行动④: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稳定就业等问题。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

作为人口大省,湖南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稳定就业工作,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并在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再次传递出“稳就业”的强烈信号。

2月2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议,研究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工作。他指出,要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的影响,大力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加大政策帮扶力度,鼓励在湘央企、省属国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支持自主创业、升学深造,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

2月初以来,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湖南线上的“春风行动”如火如荼,不少求职者足不出户便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2月末,湖南推出“湘就业”服务平台,上线24小时就收获了21万人次的浏览量,为诸多企业一解“招工难”的燃眉之急。

全省还推出“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时间跨度三个月,服务对象涵盖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和各类有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的就业信息密集、求职者可选择的机会多。人社部门还联合了国资、工信、教育部门及智联招聘、58同城、抖音等网络机构,打造出一个自上而下、内外联动的系统化招聘平台,给特殊时期的“稳就业”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截至3月24日,全省15927户规模工业企业开复工,开复工率达到98.9%。重点调度的738户制造业企业全部开工,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1.2%。1246家农业企业复工率达98.2%。2.64万家园区企业复工率89%。173个在建省重点建设项目及3668个市州重点项目全部满岗复工。

稳就业,不能忽视贫困劳动力及农民工就业,这直接关系着脱贫攻坚战质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

3月16日上午,许达哲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贫困劳动力及农民工就业等工作,他强调,服务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要分类指导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精准复工,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要发挥骨干企业的就业吸纳作用,全面落实稳就业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企业扩大用工需求。要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劳务协作和对接,服务好出省务工人员。

疫情发生后,全省积极推动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开工复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最新数据显示,全省2963家就业扶贫车间已开工2475家、1041家就业扶贫基地已开工833家,贫困劳动力返岗率分别为73.1%、68.9%。结合疫情防控开发一批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8.1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今年来先后与福建、广东等三省达成劳务对接协议,建立劳务对接机制837个,其中政府间547个、企业部门间290个。

当前,湖南正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近日,湖南相继发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释放出加大就业帮扶力度的强烈信号。同时,湖南正积极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劳动力需求大省劳务输出对接的力度,多措并举为劳动者和在湘企业搭建线上招聘桥,将“稳就业”的举措迅速落细落实,力争将疫情的负面冲击降到最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