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渝社保服务事项将逐步实现“通办”

2020-04-02 16: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4月2日电(记者 黄兴)重庆市人社局和四川省人社厅2日以视频连线方式签署协议,明确将逐步推动条件成熟的社保服务事项实现成渝通办,并对专业技术人才职称予以互认。此举将加快两地间人力资源合理流动与高效集聚,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协议明确,川渝将共同推进社会保险服务协同,启动川渝职业年金转移接续,建立两地间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理流程,并实现与国家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取消川渝间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纸质表单邮寄传递,缩短经办时限。同时,农民工、新业态新经济平台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等将不受户籍限制,可按规定在两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为加快人才流动与集聚,川渝两地还将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证书互认;建立专业技术人才职称互认机制,推行职称电子证书,实现职称网上互查互认、证书通用。

此外,协议还明确了两地在优化人力资源市场要素配置、推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协同等方面的合作事项:共同打造人社数据交换平台,开展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等方面数据交换共享;推进人社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统一同一服务事项名称;共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共同开展创业培训;在川渝结合部地区建设一批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合举办人才招聘会和西部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增强两地人才集聚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