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9条“干货”力解企业用地难题

2020-04-02 17: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4月2日电(记者 陶冶)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为支持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发展,重庆市出台意见从重点支持产业、供地方式、地价标准等方面保障企业用地需求,9条“干货”力解企业用地难题。

4月1日,经重庆市政府同意,《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强化用地保障支持产业发展的意见》对外发布,内容包括:全力保障产业发展用地、灵活确定产业项目供地方式、合理确定产业用地地价标准、鼓励工业用地提质增效、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减轻工业企业经济负担、支持企业土地抵押融资、支持工程建设项目方案优化调整以及优化项目用地规划审批。

其中,意见明确提出,在全力保障产业发展用地上,将优先安排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项目等用地供应,加大医疗卫生、养老养生、运动康体、健康服务管理等大健康用地保障,推动重庆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前受建设用地指标限制,一个地方很有可能有了好项目,却拿不出地。现在我们可以承诺,只要项目好,用地问题不用担心,一定做到应保尽保。”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还介绍,在灵活确定产业项目供地方式上,企业今后不仅可灵活选取土地出让年限,也可采取租赁与出让相结合的方式拿地;在合理确定产业用地地价标准上,工业用地出让底价可按不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价标准确定,医疗卫生、健康养老、教育文体、旅游等产业用地,土地出让底价可按基准地价的70%确定;在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上,工业企业利用存量房产进行制造业与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科技服务业融合发展,5年内可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

审批方面,重庆将积极稳妥承接好国家建设用地审批授权和委托,进一步改进和优化审批流程,大幅缩短审批时间,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