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迎来上百万只候鸟 多种珍稀鸟类频现京城

2020-04-02 20: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 魏梦佳)4月1日至7日是北京的第38个爱鸟周。正值候鸟过境北京的时节,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截至目前,今年北京市88个候鸟监测站共监测到迁徙候鸟达140余万只。在数量庞大的迁飞鸟儿中,有不少珍稀鸟类“光临”。

北京地处亚热带向亚寒带的过渡区,是众多候鸟春秋两季迁徙的必经通道,也是世界鸟类迁徙通道中的重要中转站,每年过境南迁或北徙的候鸟、旅鸟达300多种。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鹅是北京的“常客”,每年春季都驻京“歇脚”,数量一般在三五百只不等。但今年春天,来京栖息的天鹅数量达上千只,种类以大天鹅、小天鹅为主,往年少见的疣鼻天鹅数量也有增加。

据监测,今春,天鹅选择的休憩范围也比往年更广。飞临京城的天鹅除在往年的传统栖息地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怀柔水库、十三陵水库、野鸭湖等休整外,还降落于清水河、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莲石湖等地。

全球野生种群数量仅数千只的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通常沿海迁徙,在北京极其少见,偶尔发现一般都是一两只,但今春在京监测到的东方白鹳有12只。而在北京房山区大石河畔,发现了两只青头潜鸭的身影,这一鸟种因种群数量稀少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等级。此外,我国特有珍稀鸟种、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震旦鸦雀近期也在永定河宛平湖现身。

据悉,近年来,候鸟在北京“歇脚”的地点越来越广泛,过去不常看到的一些鸟类也越来越多。“鸟类是衡量一个地区生物多样性、完整性和生态质量的指标性动物。”鸟类专家、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高武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包括珍稀鸟类在内的绝大部分迁徙鸟类选择在北京栖息的必要因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