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市场主体总量近700万户

2020-04-03 09:04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营商环境优化激发市场活力,截至去年年底
我省市场主体总量近700万户

4月2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的年度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市场主体实有总数达697.9万户,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同比增长18.2%。其中新登记市场主体159.1万户,居全国第四位、中部六省第一位,同比增长20.6%。在2019年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的“万家民企评价营商环境”调研活动中,我省市场环境位列中部六省第一。

“去年以来,我省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市场准入更加便捷高效,群众创业创新门槛更低、负担更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马林青介绍,通过不断优化流程、简化手续,目前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已压减至4个工作日以内;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在基层的普及使用,让全省群众上网办企业的热情更高,去年,新设立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办理的占比达到了90%。“今年,我们将在全省范围内适时推广涉企行政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进一步为企业发展减负。”

我省产品准入也在提速。目前,全省工业产品发证目录产品已由24类压减到10类,办理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其中“先证后核”省级发证(危化品除外)办理时限更是压缩至5个工作日,食品相关产品还实现了告知承诺发证、当场发证。马林青说,产品准入门槛的降低,有力促进了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使企业创新动力更足,产品更为丰富,市场也更加繁荣。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从知识产权、“政银合作”等方面也在为企业发展培植更为肥沃的土壤。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专利导航工作机制,推动全省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企业达849家,同比增长301%。此外,我省还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活动,企业融资总额达38.7亿元,同比增长163.3%。通过“政银合作”,截至去年年底,省市场监管局共联合银行为超过9.4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827.54亿元。(记者 孙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