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资源部存量建设项目用地审批一季度“清零”

2020-04-03 10:54 来源: 自然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自然资源部存量建设项目用地审批一季度“清零”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建设项目落地

记者近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自然资源部在科学组织、严格防疫的前提下,倒排时点,全力以赴加快用地审批,实现存量建设项目用地审批一季度“清零”,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建设项目落地。

截至目前,2月27日以前受理用地预审33件,报国务院批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153件,省级政府批准农用地转用、报国务院批准土地征收46件,共计232件,已全部完成审查,此外同步加快办理新受理项目。今年以来,国务院批准了281个项目用地,近日自然资源部已将137个项目用地请示上报国务院。

疫情发生以后,自然资源部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通过部长办公会、部专题会、司局调度会等方式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采取超常规方式和特殊程序,为复工复产投资项目尽快落地提供及时精准的用地保障。加大会审会频次,实行一周一会审,同时要求压缩部内审查时间,简化审查内容,减少重复审查;对涉及生态保护红线须由省级政府出具生态保护红线不可避让论证意见的,会审会可先行容缺审查通过。会审司局按照进度加快、标准不降的要求,严格把关,同时坚持“一次告知、一次补正”,主动与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有关人员进行“点对点”沟通、指导,直至符合审查要求。会议纪要起草、上报国务院、发缴费单、办理批复等各节点环环相扣、压茬推进。主办司局统筹调配司内在职人员力量, 抽调专职人员, 专人负责、全力以赴;会审司局大力配合、共同指导、及时办理;部信息中心做好审批系统维护,确保网络通畅、运转及时高效,各单位通力合作做好用地审查工作。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继续做好“清零”后续工作,梳理并形成“清零”项目用地审查情况通报,以此提醒督促各地严格审查标准,提高审查效率,做好保障服务。按照工作节奏不变的要求,继续加快在办项目审查。同时,将研究进一步简化审批的措施,在用地审批系统中完善具体技术标准,逐步实现智能审查,让政策和技术手段共同发挥作用。此外,做好下放用地审批权相关工作,对国务院已转办但自然资源部尚未收到报件材料的,做好权限甄别和转回办理,做好下放用地审批权实施情况跟踪和监管,定期组织情况通报,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