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电子印章实现同步发放

2020-04-03 11:55 来源: 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优化营商环境全国首创举措——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电子印章在上海实现同步发放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网上办事,实现涉企事项“进一网、能通办”,做为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4月1日,上海市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电子印章实现同步发放。本市新设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只需使用手机“随申办”APP或微信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就可以在开办企业时,一并下载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并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在“一网通办”和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公积金等部门网上办事系统中办理各类业务。

上海在全国率先打破部门藩篱,通过打通电子执照、电子印章、实体印章系统,共享企业登记和印章制作数据,革命性再造企业印章刻制流程,并率先将之付诸实践。此举,在全国走出了一条简化开办企业环节、降低开办企业成本的改革新路,为“无纸化”创业和经营开启了无限可能。以往电子执照、电子印章分别领取,使用方式也各不相同。改革后,企业设立即自动生成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无需申请,直接使用手机领取和使用。

电子印章是可靠电子签名的可视化表现形式。国家《电子签名法》保障了电子印章与实体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通过信息化方式,将物理公章电子化,将大大推动企业网上办事和网上经营。2018年9月市经信委按照市委、市政府“一网通办”工作部署,全面启动电子印章工作。2018年11月《上海市电子印章暂行管理办法》颁布,2019年4月,上海市电子印章公共服务平台(dzyz.sh.gov.cn)正式上线,面向全市法人主体提供电子公章、电子职务章服务。

平台启用后,用印人经过授权既可随时随地加盖公章,可提升企业使用和管理印章的效率和便捷性。避免了目前企业在投标和申报项目等经营活动中,纸质材料需重复加盖公章、签字的繁琐,解决了企业同一印章不能异地使用等实际困难。同时,按照国家要求,平台完成了和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本市共有6万多个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的电子印章在国家政务平台备案、发布及验签。平台在“一网通办”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本次疫情期间,很多企业通过平台进行电子印章申请和管理,开展“不见面商务”,进行电子合同等文件的印章签署,极大方便了企业网上经营。截止2020年3月底,面向全市所有法人发放印章数量320多万个(共涉及220万家法人单位),印章调用1450多万次。

2019年底,根据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统一部署,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结合起来,形成数字合力,进一步方便企业网上办事。市场监管局、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市人保局、市公积金中心共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应用工作的通知》。经过三个月的紧张开发准备,目前准备工作已全面完成,发放工作于今天正式启动。下一步,将根据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和“一网通办”的总体工作要求,推动更多的需要使用印章的政务服务事项采用电子印章方式网上提交、网上办理,推动更多企业将合同签署、财务审计等商业活动通过电子化方式开展,进一步优化上海营商环境,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