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清明祭扫:足不出户表哀思

2020-04-03 17: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4月3日电 题:天津清明祭扫:足不出户表哀思

新华社记者尹思源

又是一年清明时。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天津市民政局推出多项便民举措,满足群众足不出户的祭扫需求。

网络祭扫成清明祭扫新潮流

时值清明,又到了准备祭扫用品的时候,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家住天津市和平区的马芳菲借助网络表达哀思。

“因为疫情防控,今年祭奠先人,我打算带着家人在网上开一次‘家庭追思会’。”受疫情影响,清明节期间,天津殡仪馆、公墓、公益性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祭扫服务。记者采访发现,殡葬服务机构的祭扫服务暂停后,网络祭扫和“云祭扫”成了今年清明的新潮流。

点开网页后,马芳菲按照提示创建纪念馆,并按照自己的意愿为故去的亲人布置祭扫场景。马芳菲说,网上祭扫也为家风传承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

“现在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曾祖父叫什么、长什么样子,更不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这个纪念馆可以记叙老人的生平事迹,把好的家风用文字的形式流传下去,这是其他的祭扫方式做不到的。”他说。

天津市殡葬事业管理处副处长王轩介绍,网上祭扫不受地点和时间限制,能够避免人员聚集,车辆拥堵。通过打造多功能、立体式、多样化的网上祭扫环境,满足人们多样化的祭扫需求。

“从200人到300万人 这只是一个开始”

3月11日,海河传媒中心电视新闻中心主持人、天津市清风行动形象大使海瑛走进演播室,要为“家庭追思会仪式”录制视频。这是她参与清风行动的第16个年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她面对的不再是前来祭扫的人们,而是镜头。

海瑛说,最初开展清风行动只有200人参加,到2019年超过300万人报名参加。“一年一年的坚持让更多人接受并认可了这种祭扫方式,我很庆幸能够加入这样一个团队中,300万只是个开始,希望今后有更多人参与进来。”

今年,天津市殡葬事业管理处与海河传媒中心电视新闻中心共同开展“清风行动 文明共祭”网络直播,在微博开通直播间,电视新闻中心主播在线主持网上文明祭扫。海河传媒中心电视新闻中心主播服务工作室负责人鲍天宇介绍,截止到3月29日晚,有超过八万人次参与到网络直播中。

“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

3月31日下午,天津寝园财务工作人员韩俊和同事们一起在寝园公墓代替逝者家属擦拭墓碑。

“逝者家属没办法到现场祭奠先人,我们就像对待自己逝去的亲人一样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韩俊说。

天津市殡葬事业管理处副处长张悦东介绍,为满足群众多样化的祭扫需求,天津市属殡仪服务场所推出免费“代祭扫”服务,由工作人员代替家属擦拭墓碑,并组织户外追思会,用一场庄重而又有仪式感的共祭方式,代替家属向逝者寄托哀思。

“将心比心,清明时节,对于逝者家属来说,不能到现场祭奠先人,总觉得是一种亏欠,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帮助他们把墓碑擦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张悦东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