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范工作作出部署

2020-04-04 10:12 来源: 民政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31日对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指导民政服务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服务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安全风险防范,民政部办公厅4月2日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推进民政领域安全管理工作的根本遵循,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不断提高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实质,举一反三,统筹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风险防范。要认真反思近期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对照检查本地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盯紧看牢关键环节、重大风险,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坚决防范遏制民政领域重大安全事故。

《通知》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周密部署安排民政服务机构隐患排查和防范工作。养老服务机构要组织开展服务质量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提升工程,重点排查整治消防隐患,防止因疫情防控和封闭管理,造成安全管理监管责任不到位,引发次生事故。殡葬服务机构要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等部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会同相关部门有序做好祭扫场所及周边人员分流、交通疏导、火源管控等工作,严防踩踏、森林火灾等事故发生。儿童福利机构、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要严格执行各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制度规定,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防控,确保机构运行安全,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通知》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始终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结合当地党委和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对本地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地方各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一旦发生事故及时有效应对。各级民政服务机构要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把安全管理的责任、措施落实到人头、点位,确保不留一处空白、不放过一处隐患。各级民政部门、民政服务机构要强化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严格落实紧急突发事件请示报告制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