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建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全线47座隧道全部贯通

2020-04-07 14: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 樊曦)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7日,在建的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重点控制性工程——米林隧道成功贯通,藏嘎隧道同日贯通,至此川藏铁路拉林段全线47座216.5公里隧道全部贯通,为该段线路按期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米林隧道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境内,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6座万米长隧道之一,平均海拔3100米,全长11560米,最大埋深约1200米,被铁路建设者称为最难啃的“硬骨头”、最凶险的“拦路虎”。

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隧道的成功贯通,形成了极恶劣自然条件下铁路隧道建设的新经验,在技术研发能力和工程建设实践上将为正在规划建设的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提供非常有益的借鉴。

川藏铁路拉林段是西藏自治区首条电气化铁路,位于我国地壳运动最强烈地区之一的青藏高原东南部,全长约43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线路沿青藏高原冈底斯板块与喜马拉雅板块之间的雅鲁藏布江缝合带行进,90%以上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先后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沿线山势险峻,沟谷深切,环境复杂,施工难度极大。

自2014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2万名铁路建设者不畏艰险,日夜奋战,克服高原缺氧、气候恶劣、环境艰苦等不利因素,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优化施工组织,强化科技创新,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

截至目前,川藏铁路拉林段全线47座隧道已全部贯通,120座桥梁已建成119座,线路铺轨完成115.11公里,预计2020年底全线铺轨完成,2021年开通运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