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为吉林向海湿地应急补水

2020-04-08 07: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 胡璐)记者7日获悉,为遏制吉林向海湿地生态退化态势,水利部决定从察尔森水库为向海湿地应急补水,此次补水规模为8000万立方米。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说,受降水普遍偏少影响,近两年吉林省西部地区江河来水量减少,湖泊湿地蓄水量及水位明显下降。目前吉林西部向海、牛心套堡两个国家级湿地面积萎缩,生物多样性面临威胁。

这位负责人说,本次“引察济向”应急补水,路线起点为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境内察尔森水库,通过洮儿河河道至吉林省洮南市瓦房镇龙华吐分洪闸,再经引洮干渠至通榆县向海水库,线路全长192公里。

4月7日12时,察尔森水库开闸放水,出库流量为30立方米每秒;4月8日10时起,将加大放流,出库流量控制在65立方米每秒。

吉林向海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通榆县境内,是以保护丹顶鹤等珍稀水禽和蒙古黄榆等稀有植物群落为主要目的的内陆湿地与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已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这位负责人预计,此次应急补水后,向海湿地白鹳、大鸨、黄榆3个湿地核心区干旱缺水状况将得到有效缓解,鹤类核心区水面面积将增加50至70平方公里,大大扩展鸟类觅食和筑巢范围,对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向海湿地水面面积大幅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调节局地小气候,也将为湿地保护区在苇田、牧草、水产养殖和旅游方面产生良好经济效益提供有利条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