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企业“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2020-04-08 17: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 王希)来自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信息显示,中央企业所属“双百企业”聚焦改革目标任务,狠抓改革方案落实落地,推动综合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截至2019年末,41.55%的央企所属“双百企业”在本级层面开展了混改,其中非国有资本持股比例超过三分之一的占53.49%;62.65%的央企所属“双百企业”在子企业层面开展了混改。

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截至2019年末,超过八成的央企所属“双百企业”在本级层面设立了董事会。“双百企业”董事会中长期发展决策权、经理层成员选聘权、业绩考核权、薪酬管理权、职工工资分配权、重大财务事项管理权等主要职权的落实力度明显加大。

持续激发国有企业内生活力,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是关键抓手。目前央企所属“双百企业”已基本实现了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机制。据统计,央企所属“双百企业”中,在本级和子企业层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比例分别达到45.91%和45.14%。

统计显示,央企所属“双百企业”中已有19%实施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18%实施了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27%实施了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并组织开展的综合性国企改革示范行动,目前有超过400户央企所属企业和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入围“双百企业”名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