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4月8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新消息

2020-04-08 23:2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

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8日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加大力度。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详细阅读 >>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 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防控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强调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推进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通知》要求,各地要精准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的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防控措施。低风险地区坚持“逐步、适当放开”原则,对于工作生活必需的场所、开放式活动场所,有序逐步放开;对于娱乐、休闲等集中密闭场所,审慎开放。中、高风险地区坚持“安全、稳步”原则,对于工作生活必需的场所、开放式活动场所,采取分类适度限制措施;对于娱乐休闲等集中密闭场所,建议采取临时禁止开业措施。

详细阅读 >>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做好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加强对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报告、管理工作。《规范》要求,规范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应当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强化信息公开。国务院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每天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无症状感染者应当集中医学观察14天。期间出现新冠肺炎相关临床症状和体征者转为确诊病例。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应当集中医学观察14天。有针对性加大筛查力度,将检测范围扩大至已发现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

详细阅读 >>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的通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做好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复诊复检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的隔离观察、复诊复检、健康监测和康复管理等相关工作,实现全流程管理,促进患者全面康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印发《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复诊复检工作方案(试行)》。《方案》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对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隔离观察和管理的统筹协调,指导定点医院、隔离场所、康复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密切配合,协同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的隔离观察、复诊复检等工作。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应当继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定点医院要为出院患者安排好2—4周的复诊复检计划,重点复查血常规、生化、氧饱和度,复查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优先选择可靠性较高的痰标本。

详细阅读 >>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复诊复检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进一步做好患者及家属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

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印发《新冠肺炎患者、隔离人员及家属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方案》。方案提出七项工作措施,包括广泛开展科普宣教,在医院和隔离点开展心理评估和疏导,保证心理疏导与治疗连续性,为有需求的居家人员提供社会和心理支持,鼓励出院患者及家属、隔离人员家属在社区主动寻求支持,开展困难人员生活扶助与支持等。

六部门:

我国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1倍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统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在现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范围基础上,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并将价格临时补贴按现行标准提高1倍发放。相关政策自2020年3月至6月实施。《通知》指出,对扩围提标涉及的增支资金,分别由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和失业保险基金承担,其中中央财政将通过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对东、中、西部地区分别按比例给予补助。

交通运输部:

进一步加强口岸交通运输一线工作人员个人防护

4月8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强口岸交通运输一线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各相关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谁派出、谁负责,关爱一线工作人员健康,优先保障防护装备和人力投入。要加强疫情预防培训,健全完善预案,尽最大可能减少被感染风险,同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在当地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交通运输一线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尽可能相对封闭运行。要按照高风险地区防护标准做好一线工作人员疫情防护装备的采购、配置、使用等工作。

今天,武汉离汉离鄂通道解封

4月8日0时,武汉离汉离鄂通道解封,武汉市75个离汉通道管控卡点统一撤除。当天,有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宁等地,载着约5.5万余名旅客离汉。

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海外华人华侨互联网咨询平台启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对外推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海外华人华侨互联网咨询服务平台”。该咨询平台以政府引导为主,鼓励符合相关要求的医疗卫生机构、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企业以及行业组织等多方力量,共同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互联网健康咨询服务相关工作。更好地在疫情期间服务海外华人华侨。

关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动态,

看今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