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开、透明、负责任——《中国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纪事》解读

2020-04-09 07: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题:公开、透明、负责任——《中国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纪事》解读

新华社记者白洁、郑明达、田晓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自指挥部署下,全国人民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不仅有效遏制了国内的疫情扩散,而且为全世界抗击疫情争取了时间,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帮助。

新华社近日播发《中国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纪事》。分析人士认为,纪事以冷静、客观的视角,按时间顺序梳理了中国在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经验、推进疫情防控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主要事实,以翔实的资料展现了中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公开透明和责任担当,彰显了中国同国际社会携手抗疫的积极意愿。

信息公开、尊重事实

信息公开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纪事显示,2020年1月3日起,中方定期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国家卫健委自1月21日开始每日在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前一天的疫情情况,2月3日起英文网站同步发布;1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中国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多层多地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

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说,通过纪事可以看出,中国在应对疫情过程中,始终以公开透明的态度,坚持对本国人民负责、对世界人民负责的原则,不断规范和完善信息发布机制,踏踏实实发布抗疫信息,分享科学数据和防控经验。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表示,疫情期间,通过一系列信息发布举措提供准确客观的数据和事实,体现了我国政府的公开透明、执政为民,有助于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说,发布纪事既展现中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责任担当,同时也是对当前西方舆论场上污名化和不实言论的有力回应,“对一些不负责任、企图嫁祸于人的政客发出警示——事实摆在这里,那些企图扰乱视听的言论不会得逞。”

团结合作、分享经验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时刻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亲自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根据纪事,习近平主席同专程访华的柬埔寨首相、蒙古国总统、巴基斯坦总统、世卫组织总干事会谈会见;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截至3月底,以“电话外交”的方式同22位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28次通电话;向韩国、伊朗、意大利等多国领导人致电慰问;给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等回信……

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国际社会应当加紧行动起来,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专家表示,过去30年,地球上基本每年都会有一种新发传染病出现,新发传染病间隔期越来越短,人类面临疫情防控新形势。

“尽管不一定每一种新发传染病都是烈性传染病,但任何传染病都可能会成为全球挑战,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应做到常备不懈。”刘远立说,通过纪事,世界可以看见中国对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国际合作的积极开放态度。

随着中国抗疫模式与方案不断得到国际社会认可,中国也毫无保留地与世界共享抗疫经验。

向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等多国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将最新诊疗方案、防控方案等一整套技术文件及时分享给了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举办“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国经验国际通报会”;通过远程视频方式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技术交流会议……

共享科研数据信息和成果,才能在最短时间内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这个全球共同的敌人。1月7日成功分离首株新型冠状病毒毒株;1月10日初步研发出检测试剂盒;1月12日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在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发布……中国公共卫生和科研机构与病毒“全速赛跑”,并将每一步最新进展及时“告诉”世界,有效地推动了国际合作。

“中国速度”令世界惊叹,“中国态度”更令各国钦佩。印度尼西亚外交政策协会创始人迪诺·帕蒂称赞中国为世界抗疫作出的贡献,“中国的慷慨应该得到其他国家的感谢”。

驰援多国、并肩战“疫”

疫情当前,全球命运与共。对其他国家和地区遭受的疫情和困难,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在全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克服自身困难,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多种形式、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根据纪事披露的信息,截至3月底,中国政府已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包括普通医用口罩、N95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等在内的物资援助,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中国地方政府已通过国际友好城市等渠道向50多个国家捐赠医疗物资;中国企业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捐赠了医疗物资……

据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介绍,这次对外抗疫援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和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侠肝义胆,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塞尔维亚军事医学院流行病学研究所副所长热利科·亚德拉宁表示,中国为推动抗击疫情国际合作作出了具体而生动表率,“在共同的敌人面前,冲锋陷阵的人值得尊重”。

高飞说,疫情让人们再次认识到,这是一个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的时代,也是一个局部问题和全球问题彼此转化的时代,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中国展现出的这种有担当、负责任的态度,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因为中国人民深知,面对人类生命健康的共同威胁,必须团结起来、同舟共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