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大力整治加价倒卖机票等行为

2020-04-10 12:2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际疫情形势严峻,一些海外游子希望早日回国。有网友反映,一方面,多条国际航线机票在多个平台均已显示售空,另一方面却有少数机票代理人号称仍有余票,并以数万元的价格进行售卖。其中是否存在类似“先占座,后倒卖”的行为,花高价购买机票的旅客应如何维权?在中国民航局4月9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航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司长刘鲁颂进行了回应。

“对于这个问题,我首先要说的是,欧美国际航空运输市场价格因为供需关系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这是正常的。”刘鲁颂表示。

刘鲁颂指出,前一阶段,由于国外疫情快速蔓延,国际航空大幅调减,受供求关系影响,回国航班机票出现一定幅度上涨,在这一过程中,个别不法销售代理和黄牛利用技术手段,采取虚占座位再加高价格倒卖的行为,严重扰乱我国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秩序,严重侵害了旅客的合法权益,必须大力整治。

对此,中国民航局于4月7日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疫情期间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秩序,确保国际航空运输价格平稳有序,切实维护旅客和货主的合法权益。

“首先航空公司要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扩大直销渠道,同时,在线旅行社平台和销售代理企业也需要严格执行国际运价及相关政策。此外,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还需要加强对订座系统的管理,如果出现异常订座账号和订座指令,要及时干预处理。”刘鲁颂指出。

针对花高价购买机票的旅客应如何维权的问题,刘鲁颂建议广大旅客尽可能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机票,避免上当受骗;如出现高价购买机票的现象,建议这些旅客妥善保管好票据,向国家市场管理部门进行投诉。(记者 訾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