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做到“8个一” 复工复产踏实

2020-04-10 21:52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东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做到“8个一” 复工复产踏实

返岗的员工分批次,间隔2米有序站好,逐一进行核酸检测……随着广东返岗员工数量的逐渐增加,近日,深圳、东莞等地不少企业主动聘请专业机构,为返粤员工免费提供核酸检测。“几分钟就做完,心里踏实多了!”返粤务工人员小斌高兴地说。

当前,严格履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已成为统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的关键环节。广东多家企业在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认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及时发现多名无症状感染者,有效遏制了新冠病毒的传播,保障员工安心上岗。

企业主动开展核酸检测

发现多个无症状感染者病例

广东是流动人口大省,自4月1日广东首次通报无症状感染者有关情况以来,无症状感染者的管控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通过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早期检测、对抵粤的重点人群和入境人员进行筛查,广东有力加强了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

其中,工厂企业密闭、半密闭工作环境是传播新冠病毒的高风险场所,为防止工厂企业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广东的工厂企业严格按照要求,主动参与潜在风险的防控工作。不少企业要求新入职人员和复工人员上岗前需开展必要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对员工旅行史、居住史进行摸底调查。

正是部分企业的主动作为,帮助筛查出无症状感染者。如无症状感染者1,现住东莞市。患者1月19日-3月20日在湖北孝感,3月21日,患者返回东莞。3月23日,应公司要求前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现在东莞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2,现住深圳市,患者1月21日-3月28日在湖北孝感,3月29日,患者返回深圳。4月1日下午,应公司要求前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现在深圳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3,现住深圳市,患者1月21日-3月17日在湖北荆州,3月17日,患者乘私家车返深后由社区执行居家隔离。4月2日,应公司要求前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现在深圳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

可免费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广东严格执行动态管理机制,对于进出高风险场所的员工,要求必须扎实做好登记并进行体温检测,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人员,需立即按相关规定妥善处置。如员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工厂企业应配合属地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在其指导下,对相关场所进行终末消毒,经评估合格后才可重新启用。

此外,广东要求各工厂企业要充分做好复工前防控物资准备,对每个员工做到“8个一”:一个健康档案,一测体温,一戴口罩,一设观察室,一致电(发现发热者致电医疗机构),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次健康教育,一强化人文关怀。

“我们呼吁有过疫情高发区和国外旅行史的人员,返粤后应该主动到医疗机构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到发热门诊就诊,将享受免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此外,对于主动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被诊断为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患者,地方政府应当给予适当补助。(记者 陈理 通讯员 粤卫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