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超76%重点外贸企业产能恢复率已超70%:全力以赴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

2020-04-11 07:5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超76%重点外贸企业产能恢复率已超70%
全力以赴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0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介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国超过76%的重点外贸企业产能恢复率已经超过70%,整体来讲,外贸企业生产进入了正常轨道。

2019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达1862.1亿元,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49.5%。当前,传统外贸受到疫情冲击,需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独特优势。4月7日,国务院决定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加上已经批准的59个,全国将有105个综试区,已经覆盖30个省、市、自治区。

任鸿斌表示,为了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税收方面,对综试区内电子商务出口企业未取得有效进货凭证的货物,按规定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免税政策,同时落实企业所得税的核定征收办法,按照4%的最低应税所得税率征收所得税。监管方面,对具备条件的综试区所在的城市,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试点范围,即可开展保税备货业务,对进口的商品按照个人自用物品监管,在交易限额内适用优惠税率。便利化方面,适用“简化归类和清单验放”,提高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单笔交易限额,简化小微跨境电商货物贸易收支手续,优先增设国际邮件互换局等便利化措施。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说,受疫情影响,国际市场需求明显萎缩,全球供应链受阻,进口原材料、零配件存在困难,加工贸易面临需求端和供给端“双向挤压”。

为了支持加工贸易发展,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及时出台了四项重要举措:一是降低企业内销成本。加工贸易保税料件或制成品进入国内市场销售时,按规定征收进口环节税,但暂免征收缓税利息至年底。二是扩大内销选择性征税试点。将加工贸易企业内销选择按进口料件或按成品缴纳关税的试点,扩大到所有综合保税区,降低实际税赋。三是优化加工贸易结构。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四是扩大商品准入范围。将部分符合产业发展政策、已不属于“两高一资”的产品,从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中剔除。

任鸿斌介绍,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俗称广交会)将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本届网上广交会将主要包括线上展示对接平台、跨境电商专区、直播营销服务三部分内容,打造全天候线上外贸平台,为参展企业和采购商提供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下一步,还将精心办好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帮扶企业积极开展对外贸易,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商务部将尽快研究搭建数字外贸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各种技术手段,通过举办各类网上展会,引导企业做好展前对接、线上推介、现场直播、远程洽谈,便利企业新接订单。(记者 罗珊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