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十七项行动推进健康陕西建设

2020-04-11 10:52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陕西发布《实施意见》
十七项行动推进健康陕西建设

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陕西行动,4月8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陕西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了17项具体行动,包括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限酒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青少年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残疾预防健康行动、重点慢性病防治行动、传染病防控行动、地方病防控行动、健康细胞示范建设行动、健康保障完善行动。

在重点慢性病防治行动方面,我省将全面落实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加强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的规范管理,到2022年和2030年,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91.7/10万和265.2/10万以下;成立省癌症防治中心,到2022年和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加强慢阻肺患者健康管理,到2022年和2030年,70岁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下降到9.0/10万和8.1/10万以下;指导糖尿病患者加强健康管理,到2022年和2030年,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60%和70%以上。

在传染病防控行动方面,我省将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传染病防控短板和不足,建立并优化省、市、县(区)重大和新发传染病的应急响应、综合指挥、联防联控、救助治疗、舆情应对等防控管理机制;到2022年和2030年,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分别控制在0.15%和0.2%以下,肺结核发病率下降到55/10万以下,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

在健康细胞示范建设行动方面,我省将持续深化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到2022年,健康细胞建设广泛开展,形成一批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健康细胞;到2030年,健康细胞建设覆盖社会各个方面,健康服务落实到社会所有居民。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省健康优先的制度设计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影响健康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明显提升。到2030年,全省健康优先的制度设计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普及,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建成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全民健康服务和治理体系,实现健康陕西行动的各项目标任务。(记者 王国星 张江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