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社区防控与服务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指导方案即将印发

2020-04-12 07:3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说,针对社区防控,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即将联合印发社区防控与服务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指导方案,区分低、中、高风险地区和未出现病例、发现病例或者暴发疫情、传播病例三类社区,提出做好社区防控、社区服务、居民参与的精准、精细策略,并分别明确信息化应用的具体任务,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的社区防控机制。

对于目前快递、维修、家政等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入门难”的问题,陈越良表示,现在仍然维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地区,要统筹复工复产需要和居民生活需求,及时逐步调整社区防控策略。其他地区,特别是低风险地区或者未发生病例的社区,要重点核验相关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码,在做好出入登记和体温监测工作后,允许相关人员和车辆进入社区。对于故意伪造健康码、躲避检查的人员,各地要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一旦发现依法从重惩处。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高光明表示,社区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他表示,对于社区的防控工作,一是要坚持应急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管理。二是要统筹落实好社区常态化的防控力量,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当地居民参与群防群控的积极性,筑牢群防群控的防线。三是要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落实出入口管理责任。他强调,最重要的是这些工作要落实在“四早”上,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从而为取得疫情防控战的最终胜利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詹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