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安委会、应急管理部发出通知 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

2020-04-13 08:4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发出通知,就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各地区要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在组织复工复产、抓生产抓发展过程中,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加强安全管理,统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提高执法检查质量和效果。要抓紧组织若干安全执法检查组、安全服务指导组,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查隐患、严执法、堵漏洞,对存在重大风险、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必须严格严密守牢关口,严防带病运行酿成事故。

通知强调,要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每一个企业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抓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对重点企业和不放心企业盯住不放,分区分类、一企一策,严格监管。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执法与服务相结合,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安全管理和技术团队,每一个关键环节都要落实人防技防措施,坚决杜绝漏管失控。

通知要求,在抓好涉疫场所、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安全服务的同时,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精准治理,突出强化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市运行等相关领域安全治理。加强城镇供水供电供气、学校、养老院、交通场站、商品集市、农贸市场、“三合一”场所等消防安全检查,对油气罐区、高风险矿井、“头顶库”、仓储设施、易燃易爆品堆场等要派人死看硬守。对问题隐患突出、风险大的地区和企业发出整改督办函,开展重点监管、异地交叉检查、“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3年行动,着力完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制度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通知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刻吸取四川凉山森林火灾教训,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救援人员安全放在首位,抓紧理顺完善救援指挥体系,完善科学救援的技战法,加强救援人员专业培训,健全应急预案,加强实战化演练,严防救援过程中发生次生灾害事故。要针对当前气候特点加强各类灾害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及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加强岗位练兵和重点装备物资储备,提高重大事故灾害综合救援能力。(记者 常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